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岛啤酒 加速扩张步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青岛啤酒(600600)日前公布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18.7亿元,同比增长2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亿元,同比增长21.6%。基本每股收益0.733元。

  成本上升拖低毛利率

  青岛啤酒业绩实现稳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啤酒销量增速高于行业,且主品牌青岛啤酒销量的快速增长带动了产品结构升级。

  上半年,国内啤酒市场增速进一步加快,全行业共完成啤酒产量2350万千升,较去年同期增长11.4%,增速同比提高了6个百分点。而青岛啤酒上半年共完成啤酒销售375万千升,同比增长20.6%,高于行业增速9.2个百分点。其中,主品牌青岛啤酒实现销量203万千升,同比增长23%。

  同时,为消化成本大幅上涨的压力,公司上半年适度调整了中高端产品价格。不过,尽管部分产品提价,但在大麦价格持续上行的背景下,青岛啤酒产品提价并未覆盖到全部产品,也未能充分消化成本压力,致使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至34.51%。今年上半年,青岛啤酒营业收入同比上涨21.4%,但营业成本同比上升了23.6%,这也是公司净利润增幅并未大幅超越销售收入增幅的原因。

  据悉,自去年11月份开始,啤酒原料大麦价格出现反弹并持续走高。根据海关数据,6月大麦进口价格为334.5美元/吨,同比上涨45.1%;二季度大麦进口成本均值则达到345美元/吨,同比增幅达到52%。

  上半年期间青岛啤酒费用率出现明显下降,从25.89%下降至23.84%,同比下降了2.06个百分点。其中,在销量增长的前提下,公司销售费用率下降了1.79个百分点。业内认为,费用率的下降,部分抵消了青岛啤酒毛利率的下降,也部分化解了公司的成本压力,显示出青岛啤酒良好的成本管控和企业管理能力。

  扩张继续

  今年上半年青岛啤酒在规模扩张和完善国内市场布局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公司去年年底收购了山东新银麦啤酒,二季度新银麦的收入“并表”,二季度实现销量15万千升,同比增长23%,市场协同效应开始显现。

  中邮证券冉伶俐表示,目前是啤酒行业整合加速的时期,行业竞争不仅聚焦在市场层面还延伸至资本运作、并购等层面,各大啤酒企业都积极进行对外收购等资本运作,目前国内前四大企业的市场份额接近60%。

  近期华润雪花啤酒也进入密集并购期,在“跑马圈地”、抢占市场占有率的竞争中,青岛啤酒也不甘落后。在半年报中,公司提出将继续以搬迁扩建、并购、新建等方式不断扩大规模,使公司市场销售实现持续快速的增长。在3月收购紫金滩酒业80%股权后,现已启动年产20万千升的技改扩建,石家庄、广东揭阳等项目也在进行中。青岛啤酒还确定了到2014年力争实现啤酒销售1000万千升、保持和提高行业领导者地位的目标。

  加速扩张将会带来销量的增长。广发证券报告指出,青岛啤酒到2014年计划实现啤酒销售1000万千升的目标,据此推测,2011-2014年公司销量复合增速约为12%;同时,预计下半年进口啤酒大麦价格有望回调,部分缓解公司成本压力。

  不过,民族证券刘晓峰、赵大晖也指出,目前啤酒行业竞争已经进入寡头贴身肉搏阶段,青岛啤酒提出2014年力争啤酒销量达到1000万千升,但能否在规模扩张和利润增长之间找到合适的平衡点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王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