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抽检血燕发现三无商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吴洁瑾 李祎

  继浙江工商抽检300多批血燕发现亚硝酸盐含量普遍超标之后,昨天,上海食药监部门、工商部门以及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都开始对市售燕窝进行检查,重点是亚硝酸盐和人工色素两个指标。检测结果将在近日公布。

  昨天,工商人员来到位于凯旋门大厦的上海维韩保健品市场,不少商铺都摆放着燕窝产品。在该市场208商铺,检查人员发现两盒包装精美的血燕产品,每盒4片,每片7.5克左右。问店主索要营业执照和进货凭证,对方都无法提供。

  店主林某表示,营业执照还没办出来,这两盒血燕是从广东进货后自己包装做样品的,进价每克16元。而两盒保健品的包装上,看不到生产企业、生产日期等任何标志。

  据了解,亚硝酸盐为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具有毒性,长期食用含有过量亚硝酸盐的食品将会增加患癌风险。国家强制性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严格限制添加亚硝酸盐,仅允许生产腌熏肉等制品有微量残留,限量为30毫克/千克,最高熏制火腿残留量也不得超过70毫克/千克。

  比照限量标准,此次浙江抽检的问题燕窝中的最高亚硝酸盐含量已超过350倍之多。

  市工商局有关人士表示,本市昨天起将全面抽检燕窝产品,重点检查亚硝酸盐和人工色素两个指标。抽检产品将委托第三方法定机构进行抽检,检测结果3天左右能出具报告。食安办相关人士透露,目前燕窝没有专门的检测标准,沪上的食品专家将对燕窝进行专门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