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燕窝迷人眼 好坏难分辨

2010年04月19日 09:32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燕窝被不少爱美之人奉为美容极品。不过燕窝虽小,价格却不菲,动辄就成百上千元。最近福建福州的市场上悄然冒出了几十家燕窝店,卖的到底是不是燕窝?来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走访了福州数家销售燕窝的店铺,发现一些燕窝店和商场百货里,燕碎、燕角、燕条,以及白燕、血燕等一应俱全。

    记者留意到不少燕窝的包装盒上并没有明确标注生产日期,价格标签上的产地一栏基本标注来自印尼,然而,当记者询问进口的燕窝是否都附带进口批文等相关文件时, 他们均以各种借口表示没有鉴定证明。而在另外一家燕窝店,记者发现它们的燕窝包装盒上同样也没有标明生产日期。商家不能提供生产许可日期,一味的说燕窝是现包装,再看看,这两种包装货品从外形看基本相同,但价格至少相差30%。商家表示,有的燕窝产品因为形态不完整,售价相对较低,一般在每克30元以内;白燕和血燕价格较高,按等级不同,每克售价50元至100元,少数燕窝要200多元一克。

    燕窝行业潜规则 加胶整形又增重

    这燕窝好不好,一般人很难分辨,光靠商家一张嘴来评判可不行。在接下来的采访里,记者发现燕窝行业的猫腻可不少。
 
而据业内人士称,不少燕窝店摆在柜台上的白燕都是加胶燕窝,每克十几二十元,这么便宜的价格卖的燕窝基本都整容过。

    业内人士 贾星:普通的一掌燕窝在通过去毛,去除杂质以后,纯燕窝它大概在三到五克这样,掌形比较完整有五到六克,也有比较硕大的可以达到七克左右。如果说纯燕窝经过加胶掺水以后可以达到八克以上。
 
据介绍,三克的燕窝,纯的燕窝可以泡出三十克左右,而加胶的燕窝只能泡出二十几克。此外,食用胶经过长时间存放以后,会对燕窝本身的营养成分是一个很大的损害,破坏了燕窝本身的营养价值。

    与一般燕窝相比,血燕的价格非常昂贵。血燕是印尼一种金丝燕“吐”出来的,金丝燕成长对温度有极高要求,温度低于25摄氏度,金丝燕就很难生存,更别说‘吐’出血燕来,因此实际在印尼当地产出的血燕稀少,出口中国的更是少之又少。不过贾小姐表示,真血燕的营养价值并没有传说中那么神奇。

    业内人士 贾星:真正的血燕是因为一定产生在山洞里面,就是说在悬崖峭壁做窝的时候通过渗入岩石,含有铁矿物质和普通的白燕相比只不过多了一些铁和矿物元素。

    此外,合法进口的燕窝,除了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证明外,商家在申报进口燕窝时还得拥有“进口许可证”,以及提供该批燕窝的原产地证明。不过印尼从2004年以后便被列为禽流感疫区名单,燕窝属于禽类产品,是目前国内没有解禁的进口动植物商品之一。

    我国早已禁止印尼进口燕窝

    我们还了解到,合法进口的燕窝,除了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证明外,商家在申报进口燕窝时还得拥有“进口许可证”,以及提供该批燕窝的原产地证明。不过印尼从2004年以后便被列为禽流感疫区名单,燕窝属于禽类产品,是目前国内没有解禁的进口动植物商品之一。所以如果你看到商家推销产自印尼的燕窝,可得小心假货了。

    如何鉴别真假燕窝?

    这小小一份燕窝,原来还有这么多猫腻。我们到底该怎么鉴别真假燕窝呢?我们也总结了几个小窍门。首先是用眼看,燕窝应该为丝状结构,由片块结构构成的则不是真燕窝;纯正的燕窝无论在浸透后或在灯光下观看,都不完全透明,而是半透明状。第二招是闻,燕窝有特有馨香,但没有浓烈气味,如果有鱼腥味或油腻味道,就是假货。最后一招是摸,取一小块燕窝以水浸泡,松软后取丝条拉扯,弹性差,一拉就断的为假货;用手指揉搓,没有弹力能搓成浆糊状的也是假货。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