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8月上旬肉菜价趋稳回落 CPI上涨压力将有缓解(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上旬肉菜价格趋稳回落。周游 摄

  近日,广东省物价局组织召开价格形势分析会,对7月粤价格运行情况进行了研判。与会专家指出,7月CPI涨幅扩大主要受天气和暑假等临时性因素影响,随着临时性影响的减弱,消费价格水平有望趋稳回落。由于当前推动消费价格上涨的因素仍然较多,当前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对市场价格的调控监管,确保价格总水平和价格秩序的稳定。

  专家指出,推动7月CPI环比上涨的主要因素是鲜菜和猪肉价格,两者合计上拉总指数0.63个百分点,对总指数的影响超过60%。但进入8月以来,鲜菜和猪肉价格出现企稳回落迹象。

  据省价格监测中心监测,7月底至8月初,我省猪市价格结束前期上升态势,生猪出厂价、批发价和猪肉零售价均呈现高位回落,8月上旬全省精瘦肉、肋条肉零售均价环比分别下降0.29%和1.66%。鲜菜价格在7月下旬明显回落,其中大白菜、油菜和圆白菜降幅较大,环比分别下降了10.1%、11.2%和9.8%。

  专家分析,三季度是猪肉消费淡季,随着生猪存栏量的继续回升,猪肉价格有望趋稳回落。随着政府调控效果的逐步显现和翘尾影响的逐步减弱,预计8月起CPI将有所回落。

  专家指出,尽管价格运行的外部环境有所改善,但当前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仍然较多。

  从国内环境看,资源能源需求增长偏快、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农产品价格上涨等,将对CPI高位运行形成支撑。

  据了解,目前全省已建立起500多家平价商店,但从稳定全省价格总水平的要求来看,平价商店的数量规模仍然偏小。因此,要加大平价商店建设力度,使平价商店深入城乡、遍布社区,形成规模效应。

  专家建议,要逐步将平价商店列入CPI的采价范围,使平价商店的价格水平反映在CPI的构成中,充分体现其稳定市场供应和价格水平的积极作用。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大低收入群众生活保障力度,落实并完善低收入群众临时价格补贴与价格上涨的联动机制,及时向低收入群众发放临时价格补贴,并尽快建立失业保险、城乡低保标准与物价上涨的联动机制;严厉打击囤积居奇、炒作、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确保市场价格秩序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