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政策不松 A股难有大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二,由于大盘成交量持续萎缩,沪深A股大盘短期面临见顶回落之隐忧。

  沪综指开盘2627.85点,最高2636.36点,最低2601.50点,收盘2608.17点,跌18.60点,跌幅0.71%,成交909亿元;深成指开盘11782.13点,最高11797.42点,最低11628.35点,收盘11665.41点,跌102.33点,跌幅0.87%,成交834亿元。

  盘面观察,黄金概念涨1.49%,家具板块涨1.43%,水泥、环保等板块涨幅逾1%。银行、房地产也呈现“一日游”行情,冲高回落,投资者追高愿意不足。

  消息面上,加息忧虑再起。央行周二发行人民币50亿元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上升8.58个基点至3.5840%,打破了此前连续7周保持的3.4982%水平。央行主动上调央票发行利率,引导利率上行的意图比较明显,也可能是在向市场传递加息的暗示。

  本栏上周曾经预判,大盘很可能在沪指10日均线附近冲高回落,然后进入第二次探底(寻找“市场底”)。本周一,由于银行股尾市强行拉抬,导致大盘无量冲高,才勉强冲出10日均线。然而,量在价先,没有资金支撑的股市,上涨也是虚的,如同大厦建立在沙堆之上。

  研究资金的供求关系,最直接的数据就是央行每月信贷数据。7月份M1同比增长11.6%,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5和11.3个百分点;7月份M2同比增长14.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和2.9个百分点,预计8月份M1和M2同比增速可能会再创新低。今年1-7月份M1与M2同比增速剪刀差已经连续7个月为负值,表明经济景气度持续低迷,若货币条件没有明显改善,3季度PMI与工业环比增速仍将继续走低。

  货币政策不放松,A股就没有大戏唱。根据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下半年仍将坚持以防通胀为主的紧缩货币政策,预计全年M2实际增长可能低于16%。根据历史经验,M1增速的走势和上证指数的走势有很高的相关性,M1从去年年初的30%以上一路下滑到目前的11.6%,上证指数也是一路下滑,当前M1已经回落到历史的底部。但是,A股真正反弹机会,可能要等到通胀开始回落,政策面出现明确放松信号之后。

  本栏认为,接下来上周A股暴跌之时抄底获利资金打压之下,最后一次寻找和确认真正的“市场底”,底部较可靠的判断标准是沪指月K线上RSI接近超跌区20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