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望京SOHO扰民费被指太低 施工方:已经多补20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依据15年前的补偿标准每户每月60元到80元不等居民认为应“与时俱进”

  昨起,因施工噪音扰民,望京SOHO开始向居民发放扰民费,发放标准依据1996年的规定,每月60元至80元不等。受补偿居民认为,按照15年前的标准执行,SO-HO实在有点“抠门”。

  居民:施工方的扰民费为啥不能“与时俱进”

  望京SOHO属潘石屹的SO-HO中国开发的地块,今年5月10日,建筑主体开始正式施工。

  本报5月份曾报道,因夜间施工扰民,望京SOHO招致周边的望京东园五区、宝星园三期、国风家园和望京西园等小区居民投诉。

  昨天,望京东园五区513楼5单元的居民顾先生接到社区居委会电话通知,称每月可领60元的扰民费。“24小时施工,小区不少老人被吵得都搬走了,才补偿60元。”顾先生家与施工工地仅一路之隔,客厅还正对着工地,5月份以来,每天都被吵。

  不少居民表示,15年来物价上涨,扰民费也该“与时俱进”,而且近年来已有一些施工方主动提高扰民费的先例。

  有居民直接在微博上向潘石屹发问:“我每月付给您60块钱,您能晚上不打扰我和邻居们的休息吗?”

  据悉,经过昨天一天的电话通知,仅十几个居民领取了这笔补偿费。

  居委会:不论60元还是80元都争取了很久

  “60元是规定的最高限,80元是望京SOHO的最高限,两个最高限,我们都争取了很久!”昨天,国风家园居委会筹备组工作人员解释称,施工方依据的是15年前的噪音扰民补偿标准。

  据悉,望京SOHO施工方从今年四五月份就找到了几个居委会分别商议扰民费,但起先补偿的最高限按60元/月。一直商议到7月份,施工方才把部分居民楼的扰民费提高到80元,共1200余户居民可领取扰民费。

  施工方:已经多补偿20元了

  对此,望京SOHO施工方负责扰民费发放的高先生认为,每月60元已经是北京市1996年扰民费补偿规定中的最高限,他们还根据居民楼与工地间的距离,多给了距离在120米以内的部分居民10元或20元。

  高先生一再强调,“已经多补偿20元了”,居民的要求只能再议。

  他同时表示,随着施工的进行,如果有的小区所受影响逐渐变小,他们还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扰民费的数量。

  部门说法

  十二五期间或将提高补偿标准

  昨天,朝阳区建委望京地区在建工地的负责人表示,关于扰民费发放的标准目前仅有1996年国家出台的规定,如果有更高补偿,应是施工方的自主行为,他们也无权要求施工方多补偿。

  但若居民不满,他们可为居民与施工方之间搭建沟通平台。

  据此前报道,2011年7月7日,北京市环保局发布《北京市“十二五”时期环境保护和建设规划》,固体废物和噪声管理处处长王春林提出,现行的施工噪声补偿标准已经制定很久,“十二五”期间将研究提高施工噪声补偿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