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价涨幅远超居民收入增幅 下猛药降“虚火”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价涨幅远超居民收入增幅房价租金比远超合理范围

  ●问题

  房价涨幅远超收入增幅

  “理论热点面对面”今天关注怎么解决住房问题。住有所居是每一个家庭的殷切期盼,近年来,很多地方出现了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现象,高房价成为时刻牵动人们神经、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突出问题。

  2009年,全国商品住宅平均价格涨幅达24.7%,远超居民收入8.8%的增幅。一些大城市房价收入比超过10,房价租金比低至1:500以下,远超通常合理的认可范围。

  面对一路攀升的房价,党和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调控初见成效,但房价依然很高。

  ●解决办法

  保障房落实不到位问责

  中央指出,目前最关键的是贯彻落实好“新国八条”精神,努力巩固和扩大前一个时期调控的成效。

  前两年宽松的货币政策、投资投机、供给矛盾、监管失控是房价上涨的主要因素,因此,收紧货币“闸门”、让投资投机“退烧”、增加有效供给、强化市场监管等措施将是中央调控房价不变的主方向。

  另外,党中央决定,将不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严格保障房落实不到位的地方官员问责制度。这一系列政策成了中央调控房价、实现人民“安居梦”的有力措施。

  ●专家观点

  住房供应必须加快增加

  为了妥善解决群众的住房问题,2007年中央部署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工作,2008年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中央出台的一揽子措施当中,保障性住房建设排在第一项。

  “之所以大规模推进这项工程,最基本的情况就是城镇住房供需矛盾还存在,住房总量不足仍是一个突出问题,因此必须加快增加住房供应。”王胜军说。(记者温如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