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比换技术中国车企重蹈覆辙?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2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从“市场换技术”升级至“股比之争”,国际汽车巨头在华的“商业游戏”可谓不断。

  日前,一汽大众和大众已经就一汽大众股比调整达成一致意见,大众拟将一汽大众股份从40%增持至49%。在此之前,通用回购了上海通用1%股份,东风悦达起亚的“中中之争”等,都足以看出国际汽车巨头在华股比之争的“野心”。

  “面对日益成长的中国市场,外方想要争取更高的合资股比。因为合资股比不仅让外方可以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而且多一个股份百分点就意味着每年数亿元的收入。”西南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为何合资企业的中方就甘愿放弃巨额的利润?“关键还在于,中方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张志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外方掌握着核心技术,并且拥有两个合资伙伴,由于受到牵制作用,外方可以压迫中方的其中一方做出更大的让步,牢牢掌控话语权。等话语权集中到一定程度,提升股比自然水到渠成。

  对于中方做出的“牺牲”,在刘峰眼里是必要的过程。他指出:“在合资企业中,外方采取了螺旋式的发展。首先外方用发展支撑研发,再研究新的技术应用到生产中,最后再上升至另一个新高度。”他认为,中方也必须走这条路,首先要让企业扩大起来。

  当然,中方也不会甘愿白白“牺牲”。为了弥补中方的损失,外方也承诺将给予一定的补偿,即在不影响既有对等持股的前提下,由他们出让更多的核心技术为中方所用。例如,为了补偿一汽,大众将在发动机和变速箱等上游零部件合资企业的股权设置上作出让步和妥协,以期通过采购收益的倾斜,弥补一汽在整车合资项目上的损失。

  这一举动,似乎与中国追求了27年的“市场换技术”类似。但此次的“股比换技术”结局会是“双赢”还是会“重蹈覆辙”?

  商品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汽车行业研究员铁志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外汽车巨头在技术研发上投资非常大,即使用股比也是换不来最核心技术,只会换来一些落伍和边缘的技术。”他指出,这就好比谈判与交换都需要手里有筹码。但中方现在根本无法找到核心技术、品牌以及供应链的替代物,没有了筹码,并且让出了股权,只会更加换不来核心技术。

  在中方让出市场和股比的同时,对于外方无形的品牌价值的增长也并没提出任何附加条件,合资企业在中国可谓“收获不小”,不仅占有了一定的市场并且赚得“盆满钵盈”。而中国车企却仅成为了“供给者”,其追求的核心技术依旧缺乏。

  对此,张志勇指出:“最终的突破还应注重自我品牌的发展。”他表示,中方不能过分依赖外方,虽然通过与外方合资可以带来很大的现金流,提升收入和利润,但毕竟这些都是短期的。从长期来看,本土企业应该把独立自主发展品牌当作核心的模式,把精力和战略重点放在自主品牌的发展上,提高竞争力和研发水平,争取发展一家全球性的具有独立竞争能力的自主品牌车企。

  刘峰也表示,合资品牌对于中方只是一个帮助和辅助的过程,不能视其为核心。国内应该加大对自主品牌的培育,对于未来的中国市场也不应该仅限于国内,应该加入到国际竞争体系中,等自主品牌强大了,就可以往国外去发展,毕竟国内的市场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