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力缺口小于预期 8月用电量增速或继续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2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份没有出现预计中的大面积用电缺口,主要是因为空调负荷增长不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部主任薛静认为,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和夏季用电高峰接近尾声,8月用电量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但南方干旱致使水力发电出现负增长或将影响秋冬供电。

  中电联17日发布月度电力分析报告显示,7月份用电量同比增长11.8%,较上月放缓1.2个百分点,“处于季节性平稳增长态势”。之所以没有出现此前预计的大面积“电荒”,报告认为主因是7月份华东、华中、华北地区降水丰富,未出现常年同期的持续高温天气,空调负荷增长相对缓慢。

  中电联5月曾预警迎峰度夏期间全国电力缺口将达3000万千瓦。业内有人士认为,天气因素加上各地及时采取的抑制高耗能用电及错峰让电等电力需求侧管理措施,或将使缺口缩小到2000万千瓦。

  工业用电量在高位稳定增长,反映出我国经济增长在深度调整中稳步放缓。报告显示,7月份全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1.8%,其中,轻工业用电增速为8.19%,已连续3个月低于10%;重工业用电增速为12.53%,比上月降低0.9个百分点。化工、建材、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四大重点行业的用电量高位稳定增长,7月同比增长12.9%,但建材、黑色金属行业用电量环比增速出现下降。

  “8月份仍是用电高峰,预计用电量同比还将保持两位数增长,但环比7月份将继续下降。”薛静说。中电联预计全年用电量将较去年增长12%左右,下半年全国电力供需仍然偏紧。两个值得关注的因素是火电装机容量增速偏低和水力发电降幅扩大。

  中电联报告显示,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发电设备容量和火电设备容量同比分别增长10.4%和8.6%,分别比用电量增速低1.8和3.6个百分点,反映电力供应能力的增长已经低于用电需求的增长。从地区看,装机容量增长情况呈现较大差异,用电紧张的东中部地区的装机增长明显低于用电增长。

  南方旱情使本是汛期的7月份水力发电同比下降11.2%,为去年3月以来最大降幅。水电发电量下降显著的地区从5-6月份的华中、华东区域扩大到7月份的华中、华东、南方、西北和东北区域。气象部门预测南方旱情可能持续,意味着水力发电量还有下行风险。

  随着云南、贵州水电出力明显下降,7月“西电东送”工程的送电量同比下降了10.2%。“水电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将进一步影响秋冬季电力供需平衡。”薛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