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7月份奶粉、猪肉进口价格均 创近35个月来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食品价格领涨CPI、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不少居民家庭产生了关于食品的“焦虑”情绪。或许是受此影响,部分承受能力较强的消费群体对进口食品的依赖性有所增加。来自上海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海关区部分种类的进口食品呈现量价齐升态势。其中,1-7月乳制品进口额增长49%,猪肉进口额激增2.7倍。7月份奶粉、猪肉进口价格均创近35个月来新高。

  今年1-7月,上海关区进口乳制品12.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24.6%;进口乳制品总价值3.4亿美元,大幅增长49%;乳制品的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2773美元,上涨了19.6%。

  上海及周边地区不少新妈妈偏爱“洋奶粉”,这一点从海关进口奶粉的数据也可见一斑。今年1-7月,上海关区进口奶粉5.4万吨,增加45.7%,占同期关区乳制品进口总量的44.7%,其平均价格为每吨3548.8美元,上涨13.4%。其中,7月份当月进口0.5万吨,增加4.8%,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3937.2美元,为自2008年9月以来的最高纪录。

  洋牛奶也加速涌入我国。上海关区统计数据显示,未浓缩未加糖的乳及奶油进口激增,近3个月增速均超过2倍,7月份增速高达3.7倍。今年1-7月,累计进口未浓缩未加糖的乳及奶油1.5万吨,激增1.3倍。

  无独有偶,今年以来,上海关区猪肉进口也出现量价齐升,双双达到近年高位。前7个月上海关区累计进口猪肉3.3万吨,价值0.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激增1.2倍和2.7倍;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1512美元,上涨64.4%。

  自去年10月起,上海关区猪肉进口量价已连续10个月呈现同比上升态势。其中,关区猪肉进口量继今年3月份创2008年8月以来新高后,7月份进口0.6万吨,创2008年8月以来次高。今年5月以来,上海关区猪肉进口平均价格维持在每吨1500美元以上的高位运行,7月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1577美元,同比上涨88.3%,也是2008年9月以来最高点。

  导致今年以来上海关区猪肉进口量价齐升的原因主要三个:国内市场供应不足导致部分国内肉制品生产企业纷纷转而投向进口猪肉;我国陆续解除相关猪肉进口禁令,为进口增长提供条件;国际粮价直接传导至饲料产品,继而导致国际市场猪肉价格上涨。专家提醒,在国内猪肉市场供应紧张时,进口增长能够发挥补充供给、平抑价格以及丰富百姓餐桌的作用,但须警惕猪肉进口增长过快可能对国内生猪养殖业产生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