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强险尚不至大面积涨价 高赔付车种保费或提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认为客货车拖挂车亏损大,而家用车不需调整

  晨报讯(记者 孙雨)交强险出现大幅亏损,许多人开始担心交强险保费是否会出现“涨价”现象。对此,有专家认为,如拖挂车、拖拉机等车的交强险赔付率超过了200%,应当提高此类车保费,而家用小汽车则不需要调整。

  最近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交强险出现了72亿元巨额亏损,行业亏损率达到了9.6%,创下历史之最。其中,交强险在去年获得保费755亿元,而赔付额达到621亿元,赔付率达到了惊人的82.3%,比2009年增加4.3个百分点。在33家经营交强险的财险公司中,仅有平安财险、太保财险等5家财险公司出现盈利。而保险公司人士预计,今年交强险业务很可能亏损面还将进一步扩大。

  对此,不少车主表示担心,交强险费率是否会挥别“优惠年代”?据了解,自2007年7月开始,交强险实行浮动费率,对于当年未出险的客户,次年可享受费率下浮优惠。截止到去年底,每年有86%的续保车主享受费率下调,平均每辆车的续保保费从2007年的1406元,降到了2010年的1074元,降幅达24%。对此,庹国柱分析认为,交强险的价格应当依据经营结果做出适当调整,交强险中如一些赔付率较高的应提高保费。

  庹国柱认为,去年交强险在亏损中,有67亿元支出来自营业客货车以及挂车、拖拉机等,约占整体亏损额的93%,如摩托车赔付率大概为106%,拖拉机达到217%,拖挂车的赔付率更是高达253%,它们推高了整个交强险的赔付率,所以有些地方出现拒保问题,这种车的保费应该适当提高,不然拒保问题还会继续出现。而家用小汽车这一块总体上维持略有盈余的状态,就不需要调整。

  但也有专家认为亏损部分应该由国家提供补贴,而不是提高保费,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作为政策性的强制保险,交强险业务向农业倾斜是正确的,其所导致的亏损问题应由国家财政部门通过保费补贴方式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