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保险市场运行平稳 航运保险集聚效应初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保监局昨天公布上半年保险市场运行情况显示,今年以来,上海保险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截至6月底,上海共有保险公司114家,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21.95亿元。其中,上海地区船舶险业务保费总量16.25亿元,货运险业务保费总量7.28亿元,分别占到全国市场的42.76%和14.77%,航运业务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截至 6月底,在上海保险市场421.95亿元的保费收入总量中,寿险保费规模263.39亿元,财产险保费规模124.47亿元,意外险保费则为9.85亿元,健康险保费24.24亿元。同时,上海保险市场赔付支出共计151.81亿元。

  尽管寿险保费收入仍是大头,但由于航运保险运营中心业务开展等多重因素影响,产险保费收入比重有所提升,其与寿险保费收入比例达到30:70,高于去年年底时的22:78。值得一提的是,基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政策和环境优势,航运保险集聚效应渐显,成为今年来上海保险业发展的一大亮点。从具体公司业务来看,太保产险全国42.07%的船舶险,目前已集中到上海,而人保产险全国54.75%的船舶险,同样集中到上海。

  此外,备受市场关注的车险业务,今年上半年经营情况虽有所改善,但仍不容乐观。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场机动车保险承保辆数为238.92万辆,车险保费65.14亿元,同比增加16.11%。虽然从数据上看,车险扭转了去年同期亏损的局面,但其中交强险业务仍然亏损严重,亏损额约4亿元。同时,上海保监局有关人士指出,在今年车险业务微利的情况下,保险公司不规范竞争、变相价格战的情况重新抬头,行业经营基础并不稳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