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慈善总会报"捐赠门" 592万巨额捐赠缘何无故消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心提示

  17日,知情人士向本报反映,中华慈善总会开免税发票前需额外的现金捐赠,而2010年尚德公司捐赠的1700多万元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已被折价变卖,钱款去向不明。“捐赠门”是如何发生的,捐赠物资又被谁变卖?

  需进行额外现金捐赠才能开具免税发票

  8月17日,中国版权协会教育委员会原秘书长罗凡华向本报记者反映称,中华慈善总会开免税发票前,需进行额外的现金捐赠。

  罗凡华告诉记者,他亲身经历了中华慈善总会开免税发票同时要求现金捐赠的事情。4月28日,罗凡华将5万元现金转账支票交给中华慈善总会财务部会计张女士,对方开具了1500万元的免税发票。

  “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票,有交易的票据为证”,罗凡华说。

  记者从罗凡华提供的5万元发票上看到,发票由中华慈善总会开出,捐赠单位是北京创新中意教育有限公司(今年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捐赠指定的捐赠具体执行机构),捐赠项目为“捐款——工作经费”。

  此前,2010年,罗凡华也开出了1700万元的免税发票,并先后分两次给中华慈善总会捐赠了8万元现金,一次5万,一次3万。罗凡华说,这几次现金捐赠都是他亲自办理的。

  除了现金捐赠问题,罗凡华还告诉记者,2010年尚德公司捐赠的价值1700多万元的太阳能电池组件都已被折价变卖,钱款去向不明。为了掩人耳目,每个学校只捐赠了1片太阳能电池板,总共捐了200片。也就是说,捐赠的物资99%都被变卖了。

  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尚德公司获得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冠名权,并开始向参赛学校捐赠。2008年,尚德公司捐赠了80万元现金、价值40万元的太阳能器材,但没有通过中华慈善总会进行捐赠。2009年,尚德公司捐赠价值3200余万元的太阳能组件;2010年,捐赠了价值1700余万元的太阳能组件;今年,捐赠了价值1500余万元的太阳能组件。从2009年开始的三次捐赠,都是通过中华慈善总会来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