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然气分布式发电指导意见》将有望在年内发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权威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作为未来政策上推动分布式能源发展重要政策之一的《天然气分布式发电指导意见》终稿已由国家能源局制定完成,正在财政部、住房建设部等组织会签,并有望年内公布。

  天然气分布式发电目前被国内外认可为发展分布式能源的主要形式。去年4月,国家能源局曾发布《关于天然气分布式发电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到今年底要建成1000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到2020年在大城市推广使用分布式能源系统,装机容量达到5000万千瓦,在目前500万千瓦装机的基础上增长10倍。

  业内分析,5000万千瓦的装机目标意味着未来10年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将催生逾1500亿元的市场规模。目前在此领域已有所涉足的电力企业特别是天然气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将广泛受益。

  上网电量增值税或减半征收

  分布式能源是近年来兴起的利用小型设备向用户提供能源供应的新的能源利用方式。与传统的集中式能源系统相比,分布式能源接近负荷,无需建设大电网进行远距离高压或超高压输电,可大大减少电网线路损耗,节省输配电建设投资和运行费用。而天然气分布式发电被广泛认为是发展分布式能源的首选。

  据了解,《指导意见》中除制定未来10年的具体发展目标外,还提出了一系列针对天然气发电项目的财税优惠政策。

  上述人士表示,《指导意见》综合各方意见提出针对示范工程给予投资补贴,对天然气分布式发电项目按照上网电量增值税按50%征收,此外亦鼓励设备国产化。同时,未来还将进一步研究制定天然气发电的标杆上网电价。

  据了解,国家能源局同期还在制定《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其中指出将天然气分布式发电作为未来5年全国范围内推广分布式发电的主要形式。并提出通过资金补贴、多余电量向电网出售、赋予投资方电网设施产权等措施大力刺激分布式能源发展。

  此前,国家能源局有关人士曾表示,未来5年,国家将力推天然气发电,争取到2015年装机达6000万千瓦,比目前翻一番。其中,推广天然气分布式发电也将是发展天然气发电的主要抓手。

  市场规模超1500亿

  国内分布式能源发展还刚刚起步,目前占发电总装机比例不到1%。根据相关规划,未来5年国内天然气发电装机占电力总装机的比例要达到4%以上,而到2020年分布式天然气发电占总装机的比例要达到3%。这意味着分布式天然气乃至整个天然气发电产业的前景十分可期。

  分析指出,国内建设天然气电站的造价一般在3000元/千瓦左右,如果以6000万千瓦的目标计算,未来5年国内天然气发电的投资规模将达近2000亿元。而若天然气分布式发电到2020年达5000万千瓦,则意味着这一领域未来10年的市场规模可超1500亿元。

  有关人士指出,推动天然气发电大发展将以推进燃气发电设备产业化发展为着力点。这意味着设备制造商将可率先获益。目前国内主流的1万千瓦燃气机组报价一般为500万到600万元,因此,5000万千瓦装机将带来的是约300亿的设备市场空间。据了解,目前国内从事燃气轮机的制造商主要有中航重机、哈动力、杭汽轮B和上海电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