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资产是优质安全的投资工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7日上午,财政部2011年在港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国债正式启动。这是财政部继2009年和2010年分别发行60亿元和80亿元人民币国债以来,第三次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也是规模最大、年期选择最多的一次。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人民币国债的发行有利于丰富香港人民币投资品种,拓展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广度与深度。

  丰富香港人民币投资品种

  从此次人民币国债面向机构投资者的竞价投标结果看,150亿元发行额获认购690亿元,超额3.6倍。在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情况下,国际投资者对国债反应热烈,充分说明人民币国债是优质和安全的投资工具。

  事实上,香港启动人民币业务以来,相关投资产品不断推出,但总体上仍供不应求。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快速发展,加上较强升值预期令人民币存款增长迅猛,市场对多元化人民币投资产品的需求一直强烈。

  截至今年6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已达5536亿元,比去年底增加75.8%,同比增加5.2倍,月均增长数额400亿元。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张颖说,财政部再度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为人民币持有者提供了优质的投资选择,特别是为银行体系庞大的人民币资金提供了安全的新投资渠道,满足银行和其他机构投资者以较高评级的人民币国债产品平衡投资组合的需求。

  拓展人民币债券市场广度与深度

  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近两年呈现发展增速不断加快的趋势,但规模仍相对比较小。数据显示,2010年末,香港港元债券市场的余额是1.25万亿港元,而人民币债券余额仅为700多亿元。

  财政部此次来港发行人民币国债总额200亿元,规模上超越过去两年发行的总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这次发行规模空前,会使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得到明显扩容。

  专家表示,更多期限、更大金额的人民币国债发行为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注入了新的优质产品,将进一步优化市场结构,推动更活跃的市场交易,提升市场的投资价值,预计到2013年末,在港人民币债券余额有望达到3000亿元。

  推动离岸人民币中心发展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17日表示,在港发行人民币国债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建设的有力举措。

  自2007年6月正式推出人民币债券业务以来,香港至今已发行超过70笔人民币债券,发行量超过1200亿元。不仅发行者涵盖跨国公司和金融机构,投资者绝大部分也是国际机构投资者,显示了人民币很高的认受性。

  值得一提的是,同日举行的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上,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地位再一次得到正式明确,未来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将成为一项长期的制度安排。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说,财政部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为本地人民币债券市场注入巨大动力,是中央支持发展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一个有力证明。此举为内地与香港两个金融体系带来互补和互动,达到互惠共赢,令香港未来有机会为国家的整体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