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新股发审速度踩刹车8月仅有6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一轮弱市当前,监管层明显放慢了新股的发审节奏。8月前半月预先披露招资材料的公司只有区区6家,较7月同期大幅减少逾七成。而与此同时,IPO(首次发行新股)数量和融资额也连续三个月“双降”。分析人士认为,监管层此时有意控制IPO的节奏,极可能是在为弱市A股护航的同时,也为接下来的大盘IPO上市让路。

  监管层为何突然放慢了发审脚步,并且IPO发行节奏也较此前明显下降?对此,市场分析人士给出了两个原因:一是弱市下监管层有意为A股护盘,二是有可能是为大盘IPO的发行让路。

  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指出,此次IPO审核节奏降低的同时,也停止新IPO的发行超过一周,可能是监管层在有意给股指护航。“前段时间市场各方关于IPO的发行节奏质疑较多,监管层不得不考虑市场的情绪。”他指出,近期以来股指受外围冲击下跌较大,暂停IPO发行和放缓审核节奏也有利于重振市场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IPO发行暂停正是从8月5日开始的,这个时间点正是A股市场受外围冲击大幅下滑开始之时。据悉,自从美国债务危机引发全球资本市场恐慌之际,世界各国纷纷出台救市措施。因此,在市场人士看来,A股的新股发审节奏减缓和暂停IPO也可认为是救市措施之一。

  不过,尽管监管层放缓新股审核节奏和新股发行节奏,似有护盘之意,但与此同时,市场也似乎由此嗅到一丝其他令人不安的信号,因为除了护盘之外,控制新股发行同样极有可能是为大盘股的发行让道。而且,只要市场行情走出本轮弱区间,紧接着就很有可能有大盘IPO被证监会放行。

  付永翀坦言,下半年A股市场将会面临着大盘IPO的冲击,而这一点从中国水利的成功过会就不难看出端倪。监管层此时放缓IPO节奏,除了短期内为市场护盘之外,中长期来看,更有可能是为了大盘IPO的上市开路。除了过会待发行的中国水利外,广发银行、上海银行、新华人寿、泰康人寿等一大批大盘金融IPO的上市呼声也逐渐高企,有的甚至已经进入了上市倒计时阶段。

  有分析人士预计,如果市场能够及时走出本轮美国债务危机的影响,开始逐步企稳,那么监管层就极可能借此势头放行大盘IPO。因此,市场走出弱市行情之日,可能就是大盘IPO来袭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