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国经济增长放缓 全球投资者心寒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过去数周,环球投资者饱吃惊风散——美国失去最高主权信贷评级、意大利为整顿财政苦苦挣扎、法国银行业传出财困股价暴泻……不过,真正叫市场错愕的,却是德国日前公布第2季经济增长大幅放缓至0.1%,欧洲经济火车头失灵,可能成为全球经济最大隐忧。

  德国近期经济数据教人心寒:5月份出口仍上升4.4%,6月份已掉头下跌1.2%;7月企业信心指数急插至近9个月低位,投资者情绪指数是2009年1月以来最弱;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上月下跌至52点,是2009年10月以来新低;作为“工程为本”经济体的重要指标,6月份工程订单按年仅升1%,比5月份的21%升幅大幅收窄。

  出口收缩拖累 害欧仅增长0.2%

  德国央行预测全年仍可保持3%增长,但难以持续至2012年。市场分析原因,主要是德国出口市场放缓,中国不会像过去两年一样大举进口德国货,捷克和匈牙利等东欧国家经济也正在放慢,希腊经济更收缩7%,德企无望在这里拿到甜头。

  更令人担心的是,德国表现滑落,可能进一步打击全球复苏。德国数据欠佳,已拖累欧元区第2季经济仅增长0.2%。有分析甚至认为,这个真正的坏消息出笼,才足以叫投资者抛售股票,原因有三:

  3大原因 投资者惊恐沽货

  首先,欧元区财困国能否得救,德国的意愿举足轻重。德国人向来信奉低通胀和平衡财政,对其他理财不慎的国家嗤之以鼻。当德国处于荣景,政府还可极力游说选民,掏出腰包打救欧元;但目前德国人自身也感受到经济压力,根本难以获得他们首肯。一旦德国经济显着放慢,欧元分崩离析将会加快,后果也更严重。

  其次,德国是全球少数的经济动力来源,一向增长迅猛,虽然进口不多,但他们不时放假,促进其他国家的旅游业。德国经济蓬勃时,消费者开支也只是缓慢上升,如果能游说这些富裕一族增加消费,大可推动全球经济,现在却难以成事。

  最后,德国是出口型经济,也是全球资本货物领导者,生产的工厂机器畅销全球,因此,它是全球需求和投资意欲的重要指标,对新兴市场尤其如此。如今德国经济放缓,反映全球经济也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