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备战“金九银十” 二手住宅买家卖家集体观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两天,坊间流传温州出现二手房抛盘潮,某报连续出现多版二手房广告,每日房源多达千条?

  抛盘潮是否真正来临?

  21世纪不动产温州区域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挂牌的房子确实不少,但现在观望的气氛很浓,和前段时间相比看房量下滑了70%左右。”而杭州的情况也差不多,目前整体市场成交低迷,看房量低,挂牌量不少,但一些房产经纪人表示:整体来看抛盘潮并不十分明显,因为现在抛了也没人接盘。

  根据杭州透明售房网数据统计显示,上周(8.8-8.14)杭州主城区二手房共成交159套,与前一周204套相比,减少45套,降幅达22.06%。是5月透明售房网改版至今的最低周成交。

  杭州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认为:近期,主城区近郊区域的一手房开盘宣传吸引了众多购房者的关注,特别是一些低价入市的楼盘,关注度更高。由于积蓄的楼盘形成了较大的推盘压力,不少首开楼盘更多地倾向于较低定价快速走量的销售策略,预定量和成交量都表现不错。

  而二手房方面,随着CPI创新高,面对如此大的通胀压力,多数房东心态坚挺,变现的意愿小,加之近来二手房市场的成交情况也不理想,银行放贷延缓,房东出售意愿降低。造成了购房分流至一手市场。

  部分购房者的目光转向明显降价的部分一手楼盘外,由于接下来将是“金九银十”的传统销售旺季,开发企业或将有更大的促销力度,因此,购房者的观望情绪也将有所延续,希望在“金九银十”中迎来促销高峰。但由于商品房普遍的交付周期长,一部分购房者仍寄希望一手楼盘的降价能带动二手房的下调,二手房成交量下滑更为明显。

  由于市场成交量的持续低迷、价格难以上涨,将使得部分业主惜售。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一周,杭州二手住宅新增房源量环比仅上升1.51%,而客源量却上升12.03%,客户量大大超过房源新增量。因此造成上周二手房供需比由上月的1∶1.81上升到1∶97。新增客源量上升,已经持续数周,本周进一步扩大,预示二手房市场的潜在购买力仍然较为强烈,只是观望情绪增强。

  从主城区的成交量看,各区域成交量均不同程度地有所下降,但西湖区依然占据成交榜首。充足的房源量,充足的小户型,是西湖区成交量保持较高水平的原因。此外,对于众多买房人来说,尤其是首次置业的刚需,价格仍然是制约其房源选择的重要因素。西湖区新老小区众多,价格区间广,选择余地大,因而始终保持较高的成交量。

  目前二手房基本趋向于买房市场,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年内连续多次加息,投资型客户基本消失,刚需客户成为二手房市场的中坚力量。“限购”、“限贷”的政策频出,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购房者的购买力,但需求仍然旺盛,在中心城区二手房房价居高的同时,更多购房者选择持币观望,或向周边城区的低价楼盘转移。而作为二手房房东来说,购房者的这种反应促使部分房东重新审视目前所持楼盘的定位及定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