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年内贬值1.73%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自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扭头上扬,环比上涨0.53%,一改上个月环比下跌的态势,但和去年年底相比,年内贬值幅度仍达到1.73%,与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涨2.70%的走势大相径庭。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7.86,环比上涨0.53%,扭转上个月环比下跌的态势。但同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名义有效汇率为111.89,小幅下跌回今年5月份的水平。

  按中间价计算,今年前7个月,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达到2.70%,但为何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在今年前7个月却出现贬值?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在“一篮子”汇率制度下,年内人民币对另外两个主要贸易伙伴国货币欧元和日元明显贬值,抵消了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影响,因此实际有效汇率整体相对均衡。据记者计算,截至今年7月末,人民币对欧元中间价年内贬值幅度超4%,而人民币对日元亦贬值2%左右。

  有效汇率是一种加权平均汇率,经常以贸易比重为权数。因此,在美元指数下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同时,人民币对其他主要货币出现的贬值,则造成了有效汇率的贬值。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复苏举步维艰,全球美元流动性泛滥也制约了美元表现,今年前7个月,美元指数跌幅为6.50%,远高于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涨幅。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终于暂停升势,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996,较前一个交易日走低71个基点,暂别连续5个交易日改写汇改以来新高的态势。(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