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非希望工程背后的卢俊卿父女发迹史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言木

  “85后”卢星宇,郭美美之后的又一朵网络奇葩。

  在最近一些地方民工子弟学校遭遇生存危机的背景下,她牵扯出的“中非希望工程”及其背后运作的庞杂关系网引发极大关注。

  头顶全球华商未来领袖俱乐部秘书长和中非希望工程执行主席兼秘书长光环的卢星宇,其父亲卢俊卿是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下称“世华会”)主席。

  “中非希望工程”正是由世华会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下称“青基会”)共同发起的。

  事实上,卢俊卿也是天九儒商投资集团(下称“天九儒商”)的董事局主席,这是一家与世华会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企业。

  卢俊卿还拥有“中非希望工程”主席的头衔。

  而在这一系列复杂关系的背后,卢俊卿从起家四川广元、弃政下海到“商界巨贾”的发迹史存在一个又一个待解的谜团。

  针对网友对“中非希望工程”提出的一些疑问,昨天傍晚,青基会在其官方网站首页发文澄清,称世华会负责向其会员劝募,青基会负责接受捐赠,对捐款管理和项目管理承担责任。

  青基会强调,到目前,青基会没有就该工程向社会公众进行劝募,所有捐款均来源于世华会会员的定向捐赠。

  这一口径较之前有所变化,今年3月,在青基会举行的一场关于这项工程的媒体分享会上,明确提到了“面向社会进行劝募”。

  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师曾志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只有公募基金或者挂靠在公募基金下面的非营利组织,才能募捐,营利性机构是不具备募捐资格的。

  世华会是否具有非营利组织这一允许其募捐的性质?

  其网站介绍称,这家以华商500强为核心,以华人亿万富翁为主体的全球性华商组织注册地包括中国、美国和英国。

  本报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则发现了一家全名为香港世界杰出华商协会有限公司(下称“世华公司”)的公司,注册地在香港。

  该公司北京首席代表为韩薇,与世华会秘书长韩薇同名。

  中非希望工程“输血”路径

  青基会昨天回应称,其与世华会是公益性质的合作,不是商业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双方于2010年12月12日正式发起了“中非希望工程”,旨在让中国希望工程走进非洲,以最不发达国家为重点,为非洲捐建1000所希望小学

  青基会称,截止到8月17日,已接受世华会会员向“中非希望工程”项目的定向捐赠3102.3万元,已在坦桑尼亚、肯尼亚、纳米比亚、布隆迪和卢旺达等非洲5国安排援建20所希望小学。

  今年6月13日,新华网报道称,卢俊卿率领中国30多位民营企业家组成的“中国企业家慈善非洲行”代表团分别在肯尼亚、布隆迪、卢旺达3国启动了“中非希望工程”。

  卢星宇说,这些希望小学由天九儒商集团等中国爱心企业捐建。

  卢俊卿称,截至当时,认捐接近3亿元,其中,天九儒商集团捐款1亿元。

  青基会昨天也证实,卢俊卿以天九儒商集团名义已与青基会签署捐赠协议,10年捐赠1亿元,每年捐赠1000万元,2011年已按协议捐赠到账1000万元人民币。

  青基会称,卢星宇个人捐赠了100万元。

  “我是工程第一个捐款到账的人。”卢星宇在其微博上表示,“我把从小到大长辈们给我的几百个红包总共100万元,全部捐给了工程。”

  据青基会透露,世华会的筹款目标是10年内筹款15亿元,在非洲援建1000所希望小学。

  这些学校的造价几何?

  据青基会秘书长涂猛今年3月介绍,第一所希望小学预计于4月底在坦桑尼亚开工建设,造价55万美元。

  据其分析,目前在非洲建设希望小学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驻非中资公司负责援建工作,但成本太高,每平方米造价是当地公司建设的五倍以上;二是非洲建筑公司负责援建,虽然成本低但效率较低,建筑质量较差;三是建设轻型彩钢教室。

  涂猛当时称,正在探索第三种方式的可行性,“我们有考虑直接将轻型彩钢运至非洲建设学校,此法造价较低,建设周期短。”

  青基会强调,对“中非希望工程”实行专账管理,接受捐赠人的查询和独立机构的审计,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布。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前多次公益捐助中,是否存在“捐款手续费”的问题成为外界聚焦之所在。

  民政部相关负责人曾明确表示,“通过有关机构捐款要收取20%手续费”是不可能的。

  但卢星宇昨天在其微博上表示,工程章程、协议上都明确规定,企业家把善款直接汇到青基会,由青基会按国家法律法规统一管理,同时,青基会负责学校的建设工作。青基会按照国家规定的10%提取工程管理费用,用于学校建设管理和工程的日常组织管理,绝无任何问题。

  “由于是国际工程,管理成本比国内高得多,初步估算,10%管理费可能还很难打住。”她说。

  世华会的人脉拓展

  工商资料显示,世华公司于2005年6月10日成立,自称是香港一所专门提供国际间文化交流服务的专业服务顾问公司。

  该公司于2006年8月在北京设立代表处,初始期限为三年,后延期至2019年。

  根据工商资料,该代表处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苏州街3号大恒科技大厦南座509。

  世华会网站上显示的联系地址则是北京市海淀区苏州街3号大恒科技大厦南座5层。

  世华会的领导顾问阵容规格颇高。

  其中,高级顾问包括多位国家部委和地方的原任高官。

  这家自称协会的机构还设立了经济、金融和投资顾问,其中不乏重量级人物。

  世华会拓展人脉不可谓不高调。

  7月30日,世华会还在北京举办了“迎八一”部长将军乒乓球联谊活动。

  当月早些时候,由世华会主办的首都新闻界老总保龄球联谊赛博得了多位中央级媒体相关负责人的赏光。

  天九儒商何路“英豪”

  网络上关于世华协会的介绍称,其在中国内地授权服务机构为天九儒商集团。

  上述说法未经证实,不过天九儒商与世华会的交集不止于卢俊卿。

  在北京市工商局的网站上,名称中含有天九儒商的公司一共有7家,其中开业最早、名称中唯一带有“集团”名字的公司叫“天九儒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

  这家天九儒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名字,与世华会的领导人员姓名基本一致。

  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股东为李海宁、韩薇、李忠和、刘勇、卢吕贵和文齐国,而世华会的常务副主席和驻会副主席中,也出现了李忠和、韩薇、刘勇和文齐国等人。

  这个神秘的天九儒商,到底是个什么企业?

  “天九儒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工商资料显示,其注册时间较晚,2010年8月13日由上述六人出资成立。成立之初名为天九儒商咨询有限公司,其业务为经济贸易咨询等多个咨询项目,以及会展、公关、计算机服务等,业务繁杂。而在改名后,其经营范围也有所变更,主要为投资与资产管理。

  而在前程无忧的招聘广告中,该公司的业务显得更为蹊跷:“集团首创的‘企业家孵化器’,开创了‘让员工当老板’的先河,让500多位营销精英走上了‘快速致富,快速成长,快速成为企业家’的孵化之路。至2010年底,集团共孵化出董事长3人,总经理9人,总监47人,经理161人。集团创立的‘优者有股、强者孵化、贤者终身’的先进机制,让60多位优秀人才成为了股东和终身员工,实现了‘共同富裕,共同发展’的梦想。”

  有网友感叹:难道,青基会选择的合作伙伴,是一家专门培养老板的企业?

  卢俊卿父女的“辉煌”

  和郭美美一样,卢星宇也是红于微博,她引发“围观”的原因也是因为自己的“年轻有为”。

  其新浪微博认证信息显示,她是全球华商未来领袖俱乐部秘书长、中非希望工程执行主席兼秘书长。

  作为世华会的内部会员机构,该俱乐部是以全球华商500强或杰出华商领袖的子女接班人为主体的全球性青年华商联谊性组织。

  昨天凌晨,她在微博上就自己为何换名字、删微博、换头像进行了回应。

  “我真心地在做好事帮助更多的人。”她写道,“或许,现在的我,还不够成熟、还缺乏经验,但我一直在努力奋斗,认真学习和总结。”

  而在她更新的微博中透露,自己又要紧张地投入到“中非希望工程”的第三轮募捐动员工作中去了。

  这个女子不简单。

  8月3日,一篇名为《善与美最为人爱——访全球青年领袖、中非希望工程执行主席卢星宇》的文章出现在《人民日报海外版》第05版上,配以她和多个非洲国家总统合影的照片。

  卢星宇毕业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而她的父亲卢俊卿也毫不逊色,毕业于绵阳师院后他又学成美国普莱斯顿大学。

  是的,不是普林斯顿而是普莱斯顿,公开资料显示,后者的课程自2002年被引进中国至今已有1500余人毕业并获得其硕士、博士学位。

  目前可以公开搜索到的信息显示,卢俊卿1962年出生于四川广元市,曾在广元旺苍县政府和广元市委办公室工作,1995年辞职到成都创业,由此创造属于他的职场“奇迹”。

  世华会网站信息显示,全球百家主流媒体曾对卢俊卿进行过专访或报道,他首创了“企业家孵化器”,还是“中国美丽经济理论”的奠基人。

  他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期间接受权威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如果企业把慈善公益事业也能够做起来,主动地承担更多的社会义务,帮国家排忧解难,帮助弱势群体等等,“那这样的企业我认为它的价值是得到了100%的实现。”

  相比卢俊卿父女,媒体人杨澜的危机公关经验更为丰富。

  公开资料显示,中非希望工程共同主席是她众多头衔中的一个,她昨天深夜在微博上表示:“听说近来有网友热议中非希望工程的管理问题,并有人提及我是该组织的共同主席。事实是曾有该项目两次邀请我做其共同主席,我因不了解其情况均婉拒,与该机构没有任何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