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糖高宗”恐难退位 后市或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调控力度加大 上涨趋势难改

  随着中秋、国庆消费旺季的来临,“糖高宗”又卷土重来。为了保证市场供应,稳定糖价,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将于8月22日再向市场投放20万吨国家储备糖,这是今年第八次投放国储糖,也是本月第二次。分析师指出,糖市政策调控力度正在加大,但即便糖价出现回调,也难改其继续上涨的趋势

  抛储难抑涨势

  8月17日,郑州商品交易所白糖期货小幅震荡,主力1201合约收于每吨7394元,与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日前宣布,将于8月22日投放2010/2011榨季第八批国家储备糖,数量20万吨,竞卖底价为4000元/吨。光大期货分析师许爱霞指出,受此影响,本周郑糖期货已经出现回调。

  新湖期货分析师詹啸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郑糖期货主力1201合约走到每吨7500元一线时就出现了压力。一方面,郑糖7月上涨幅度很大,挤压了糖价后市的上涨空间;另一方面,调控加强,市场供应紧张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加上8月22日投放的20万吨,本榨季国储已经抛出166万吨糖,长期来看,这对弥补产需缺口有重大贡献。”

  不过,市场人士指出,目前糖价仍处于强势格局,抛储打压下,糖价下调空间依然有限。

  海证期货分析师陈安宝指出,当前糖市现货价格依然维持在高位,没有大幅下跌的迹象。据云南糖网公布的“国内食糖现货价格指数”显示,8月17日,白糖现货价格为每吨7919.68元。分地区来看,安徽、浙江、江苏、上海、北京、天津、山西、吉林等地白糖主流报价依然维持在每吨8000元以上。

  詹啸也认为:“2010/2011榨季内,现货紧张的局面还不会彻底改善,这次抛储价可能还将维持在高位。而且国储手中的白糖库存将更加有限,再加上白糖出库加工需要时间,因此等8月22日抛储结束后,想要再度抛储抑价,很有可能就得等上一个月,因此,近一两个月内,糖价还是比较强势。”

  国内需求旺盛

  随着糖价不断飙升,市场已经开始担心高糖价将打压下游需求。当前,白砂糖价格已经较淀粉糖高出近4000元。有终端食品生产企业表示,在配方中已经提高了淀粉糖等白糖替代品的使用比例。

  不过,詹啸指出,从5至7月的工业销量和前6个月的含糖食品产量情况来看,消费方面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减弱。

  陈安宝指出,今年白糖需求只在2至4月份时出现了较大回落,从5月开始,需求大幅回暖, 7月末工业销糖率已经基本赶上去年同期水平。

  许爱霞也表示,现在正值销售旺季,白糖销售数据良好。

  截至2011年7月底,本制糖期全国累计库存达171.32万吨,同比减少3.98万吨;累计销糖率83.61%,同比减少0.07%;7月单月销糖114.75万吨,同比少销0.03万吨。无论是7月单月销糖量,还是累计库存,都与去年同期相差不大。詹啸还指出,7月糖工业销量加上当月抛售的25万吨储备糖,市场供应达139万吨,市场接货量接近140万吨,供需面略微偏紧。

  后市或创新高

  糖价的回落已有减缓之势,市场人士也表示,即便回调持续,空间也不大。

  詹啸指出,在一定幅度的回调之后,糖价还会有所企稳,如果进口或宏观经济方面不出现大的变化,糖价仍有创新高的可能。

  陈安宝表示,洲际交易所(ICE)原糖期货已经达到每磅27.48美分,进口已经无利可图。通常在每磅25美分左右,贸易商才肯开展进口交易,因此,通过国际市场补充国内货源不太可能,而且国内原糖加工能力有限,不可能一下子补全供需缺口。

  国际糖市来看,糖价也将处于高位。国际糖业组织(ISO)执行理事表示,供需基本面将是影响全球糖价的主要因素,未来8-12个月,ICE原糖期货将维持在每磅23-28美分的区间波动。该执行理事还表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需要将糖储备增至战略水平,预计中国2011/2012榨季将进口原糖300万吨左右,中国和印尼的进口有望抵消泰国和巴西的过剩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