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债指数创新高 债市投资良机已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城投债“滑铁卢”的风波尚未远去,债券一、二级市场的积极信号就已经到来。昨日,上证国债指数以历史新高129.18点收盘。这已经是本周内创下的第二个历史新高,同时,成交量也呈放大趋势。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表示,目前,债券的收益率已经达到高位,不少个债收益都达到历史新高,机构都已经偏向配置债券。而对于普通投资者,购买债券比股票风险更加小,因为即使债券面值发生亏损,依然可以按期拿利息,持有到期还可以拿回本金。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风险最小、最广为市民接受的无疑是国债。由于数次加息,国债收益率已经高企。上周发行的凭证式国债五年期年利率达到6.15%,刚一上柜就遭到疯抢,一个上午绝大多数银行网点的额度都售罄。

  而根据财政部的公告,2011年记账式附息(十九期)国债将于今日开始发行并计息,票面利率为3.93%。本期国债为10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计划发行面值总额300亿元,本期国债利息按半年支付。“和凭证式国债相比,记账式国债的票面利息不会太高,但是记账式国债可以在二级市场自由买卖,可以通过价格的波动博取利润。”招商银行滨江东支行理财分析师李春晨介绍。

  范为认为,除国债之外,投资者也可以选择债基、债券型理财产品,甚至于二级市场的信用债等目前收益率较高的品种。“虽然信用债等理论上有违约的风险,但是在我国从未出现违约事件,事实上风险也很小。”

  和讯债券公布的数据显示,已经有不少企业债的收益率达到7%以上,税后收益率最高的05沪建(2)收益率已经达到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