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山东两个“美晨”将对簿公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8日讯(记者关婧) 最近,美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企业,下称"美晨集团")将山东美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晨科技")一纸诉状告上法庭,认为美晨科技擅自使用美晨集团企业名称字号,并且侵犯了"美晨"商标专用权。山东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近日开庭审理此案,这距美晨科技上市还不到两个月。原告美晨集团诉讼代理人、著名职业打假人刘殿林称,此举是为了保护知名企业的名称字号,以免消费者和投资者受到误导。

  美晨集团在诉状中要求美晨科技停止使用自己企业名称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停止对"美晨"商标的侵权行为,变更企业名称,企业名称中不得含有"美晨"字样,并承担诉讼相关费用。

  美晨集团前身是广州牙膏厂,于1993年8月更名为广州美晨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7月,经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正式更名为美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跨区域和跨行业的企业集团。2004年10月,美晨集团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批准,将"美晨"这两个字作为商标在汽车配件等42个类别进行了全系列保护性注册。

  美晨集团诉讼代理人称,从1896年美晨集团的前身广生行诞生到现在,已经有115年的历史了。经过百余年发展,美晨集团生产的"美晨""黑妹""银谷""七日香"均成知名品牌,其中"黑妹"位列"中国驰名商标","黑妹"和"银谷"均曾位列"中国名牌产品",美晨二字也拥有了相当高的知名度。

  该代理人表示,经调查,美晨科技前身为2004年11月注册成立的山东美晨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于2009年4月更名为山东美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主要为非轮胎橡胶制品,目前主要为汽车主机厂提供零部件配套服务,并于今年6月2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

  因美晨科技的公司名称中所含"美晨"字样与美晨集团所含字样完全相同。美晨科技上市后,美晨集团接到不少股民的咨询,网上也大量出现网民对于两家企业真实关系的疑惑,其中不乏把美晨科技当成美晨集团子公司的现象。刘殿林说:"美晨集团状告美晨科技,正是出于保护知名企业名称、商标字号,澄清消费者、投资者误区。"

  刘殿林介绍,作为美晨集团原告代理人,他曾到山东潍坊下属的诸城市与美晨科技商讨企业名称侵权一事,美晨科技的答复是:他们早已研究过美晨集团,他们在企业名称冠上"山东"的区域字号,这在区域名称注册上是合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