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进口猪肉和奶制品猛增 缓解中国市场供应紧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自海关的最新信息显示,由于国内猪肉和奶制品市场供应持续紧张,相关产品进口数量不断增加,对补充供给、平抑价格以及丰富百姓餐桌发挥了一定作用。引人关注的是,继“洋奶粉”之后,液态“洋奶”也开始加速涌入。

  据上海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上海关区累计进口猪肉3.3万吨,价值0.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激增1.2倍和2.7倍;进口猪肉平均价格为每吨1512美元,同比上涨64.4%。

  自去年10月以来,上海关区猪肉进口量价已连续10个月呈现同比上升态势。7月份,猪肉进口0.6万吨,同比激增1.8倍,每吨1577美元的进口平均价格也达到了2008年9月以来的最高点。

  从来源看,今年前7个月,上海关区进口猪肉主要来自欧盟。其中,自丹麦、西班牙和法国分别进口1.3万吨、1万吨和0.5万吨。

  据上海海关分析,猪肉进口量价齐升的原因主要有三个:国内市场供应不足导致部分国内肉制品生产企业纷纷扩大进口;我国陆续解除相关猪肉进口禁令,为进口增长创造条件;国际粮价抬头直接传导至饲料产品,继而推动国际市场猪肉价格上涨。企业在运用进口杠杆保市场的同时,应警惕猪肉进口增长过快可能对国内生猪养殖业产生的冲击。

  相比猪肉,进口乳制品对国内市场的影响更大。1-7月,上海关区进口乳制品12.1万吨,同比增加24.6%;价值3.4亿美元,同比增长49%;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2773美元,同比上涨19.6%。

  引人关注的是,上海关区奶粉进口价格一路攀升,7月份创近35个月来新高,而未浓缩、未加糖的乳(即液态“洋奶”)及奶油进口量成倍激增,近3个月增速均超过2倍,7月份单月增速高达3.7倍,反映出国内市场对包括液态奶在内的进口乳制品的依赖程度进一步提高。

  从乳制品进口来源看,新西兰保持最大进口来源地地位,来自欧盟的进口增势强劲。1-7月,上海关区自新西兰进口乳制品5.8万吨,同比增加42.4%;自美国进口3.3万吨,同比减少1.9%;自欧盟进口2.2万吨,同比增加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