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化深港合作 深圳金融业迎来历史性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央政府支持香港进一步发展、深化内地和香港经贸、金融等方面合作若干新的政策措施昨日一经公布,在短短两个小时内,记者向业内专家、学者和金融界人士发出的采访邮件立刻得到回复,显示出这一系列举措受关注程度非常之高。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评述上述措施时表示,目前,香港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桥头堡”,仅人民币存款就达五六千亿,通过RQFII、FDI等方式引导这些资金来内地投资,将增加其保值增值的空间,提高境外对人民币的接受度和认可度,也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功能的完善及企业融资环境的改善。

  汇丰中国国际业务总监慕华泰表示:“新措施是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重要的一大步,使得人民币国际化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并将进一步推动内地企业参与离岸人民币市场,同时也为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内地资本市场打开一条重要渠道,完成了人民币全球流通的完整路径,对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有很好的提振作用。”

  对一直致力于建设重要金融中心城市的深圳而言,新政策中“大幅提升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开放程度;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等方面的表述尤为鼓舞人心。“这将为深圳金融业带来又一次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多位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相同的观点。

  昨日下午6时半,记者致电深圳金融办主任肖亚非时,他表示中央政府的新政策措施“内容非常丰富,对深港两地都可谓意义深远重大。”

  深化深港合作,深圳未来在哪些领域有望取得突破?肖亚非提出几大思路:一是发挥好境外人民币资金循环、回流重要渠道的作用,在人民币直接投资、人民币境外合格投资者投资境内等方面积极探索,力争进行人民币跨境贷款业务试点等;二是努力创造条件引进更多的港资金融机构,特别是以前海为新的载体,降低门槛,吸引港资金融机构;三是发挥深港两地天然的地域优势,在资本市场上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四是学习和借鉴香港保险业机构多、创新能力强、产品品牌好等特点,促进深港保险业合作,联手开发新产品,鼓励保险资金投资等;此外,香港金融业在法律、会计等配套服务方面十分发达,有许多值得深圳学习的地方,双方也有不少开展合作的空间。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建森博士昨日对记者表示,目前,香港是境外人民币留存最多的地区,年底有望接近一万亿元大关,深圳除了要发挥好人民币供应、结算、回流等作用外,还应积极推动人民币直接投资、内地企业和金融机构赴港上市和发债等方面的进展,深港两地交易所也可尝试合作发行衍生产品,如以人民币计价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等,通过各种途径凸显人民币计价、交易和价值储存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