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汇局半年查处热钱16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发达经济体再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热钱”流入我国压力增加。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披露了上半年打击“热钱”的结果。上半年,外管局查处各类外汇违法违规案件1865件,涉案金额超过16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6.2%和26.9%。上半年共处行政罚没款2.6亿元人民币,超去年全年罚没款总额(2.43亿元人民币)。

  在已查处的金融机构外汇违规行为中,短期外债超指标、违反规定办理结汇与售汇业务、违规办理资本项目资金收付等较为突出。三类违规行为的涉案金额总计达到了92.7亿美元,占全部涉案金额的57.9%。

  今年2月份,外管局首度披露了“热钱”官方估算数据,2010年“热钱”净流入355亿美元。但随着我国进入加息周期,而发达经济体经济恢复缓慢,“热钱”流入压力持续加大。外管局表示,下半年我国外汇收支可能仍将面临较大净流入压力,外管局将继续严厉打击跨境资金违规流动,特别是对“热钱”流入保持高压态势。

  今年我国与主要发达国家宏观政策出现分化,利差、汇差等因素可能使得套利资金净流入增加。事实上,美国因债务危机而继续保持低利率政策至2013年,美联储有再度推出QE3的可能,发达经济体这些政策所带来的流动性泛滥就是外管局下半年所必须面对的。

  如今,中国已经连续3次加息,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过去一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累计升值超过0.7%,今年以来的涨幅也超过去年全年的3%,跨境投机资金涌入动力加大,防范“热钱”的压力加大。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