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皇氏乳业水牛奶被指宣传夸张 数据遭专家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铁含量是普通黑白花牛奶的59至186倍,维生素A含量为33至473倍。”这样的宣传数据,来自进入北京市场不久的高档牛奶“摩拉菲尔”。这样的数据遭到专家质疑:“如果真是这样,一杯水牛奶的维生素A含量就超过了人体可耐受的每日安全上限,真不敢喝。”

  这两天,皇氏乳业的一种“摩拉菲尔”水牛奶,让北京消费者第一次听说了还有“水牛奶”这种商品。在一些销售渠道,一箱12小盒软包装的水牛奶售价达99元,约合每盒超过8元。在“皇氏乳业”为推广水牛奶打出的宣传广告片中,营养数据看似“非常了得”:铁含量是普通黑白花牛奶的“59至186倍”,维生素A含量为普通黑白花牛奶的“33至473倍”。

  “这数据让人匪夷所思。如果数据是真的,那肯定是不安全的量了。”中国农大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无论水牛还是普通奶牛都是牛,即使是不同的动物乳汁,所含的营养物质也不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她表示,根据1992年中国乳品工业20卷2期92页的文章“水牛奶及其制品”给出的数据:水牛奶的维生素A含量是1669国际单位/升,相当于每100克约50微克的维生素A,比市售牛奶高1倍而已。

  如果“摩拉菲尔”本身的宣传数据是真的,那就更加匪夷所思:成年人一天对维生素A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为3000微克,而一般成年人推荐日用量为800微克,儿童为500微克左右;如果长期摄入超过推荐量10倍以上的维生素A,就会发展为慢性中毒,造成食欲减退、脱发、肝肿大、肌肉酸痛等不良后果。

  范志红表示,食品企业进行这样不靠谱的宣传,要么是真的无知,要么就是公司缺乏懂行的营养师,这样的数据“很丢人”。 她还在微博上表示:“水牛奶挺好的,钙是牛奶的两倍。宣传钙多就足够了,没必要夸大宣传,给自己惹麻烦。过去没文化很可怕,现在没营养知识也会惹大祸。自己不懂,企业没人,去咨询专业人士也行,别乱讲。”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皇氏乳业还未就此事给出正面回应。

  记者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