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因素导致大盘震荡下行 会否黑色星期五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投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A股市场重心明显下移,沪指连续三日收阴。虽然有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启幕和国务院拓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渠道两条利好消息刺激,但3年期央票意外重启致使公开市场利率大幅上涨、"新三板"扩容的日益临近,以及市场回升中量能无法有效跟进等多因素影响,主要股指先后失守10日线,沪指将"8.12"缺口完全回补后快速下挫。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559.47点,下跌1.61%;深证成指报11414.16点,下跌1.59%。沪市成交为760.9亿;深市成交为731.8亿。两市合计成交共计1492.7亿,与上一个交易日基本相当。

  盘面观察,继昨日收出缩量十字星后,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整体呈现震荡下挫走势,水泥、地产、煤炭等成为打压股指的主要力量。在逼近10日线和"8.12"缺口时,有色板块强势崛起,引领股指小幅回升,但前期顽疾依旧,即量能不见放大反到萎缩,令大盘在5日线附近再度受挫。午后,大盘略作震荡后再度下行,沪指一度击穿10日线将"8.12"缺口完全回补,随后市场并未出现回暖,一项抗跌的银行股跌幅也呈扩大态势,导致股指出现放量跳水。

  通过今日的市场表现可以发现,三因素导致大盘选择在十字星后选择震荡下行:一是无视利好,或是对利好产生审美疲劳,市场整体仍处在弱势格局之中。虽然有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启幕和国务院拓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渠道两利好,但市场反应相对冷淡,面对上方强大的缺口压力,此时主力选择发力上攻无疑失败概率较大。从主流板块的走势来看,水泥、煤炭等部分板块指数走出了清晰的二次探底特征。

  二是公开市场再起波澜。今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10亿元3年期央票以及70亿元3个月期央票,发行量与上周持平,但两期央票利率料追随1年期央票上涨,3月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上升8.17个基点至3.1618%,3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上升8个基点至3.97%,这也是3年期央票暂停四周后首次发行。据此推算,本周若不进行其他操作,央行将净投放资金380亿元,为连续第五周净投放。不过,虽然是净投放,但未能保证公开市场同业拆借利率和回购定盘利率的稳定,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除3月期、6月期利率外整体上涨,其中14天利率上涨幅度最大为102.39个基点,报收于4.2975%。此外,回购定盘利率涨幅也在40个基点以上。沉寂一个多月的公开市场利率再起波澜,令投资者谨慎情绪再度升温,也让原本疲弱市场雪上加霜,重心明显下移,沪指以全日此低点收盘。

  二是创业板为首的中小盘个股不振走势令市场人气大伤。在尾盘跳水前夕,虽然大盘跌幅相对较浅,但下跌个股超过八成,市场赚钱效应减弱,并导致创业板指和中小板综合指数跌幅超越大盘。

  技术上,从日线上看,在连续缩量反弹之后沪指重心节节下移,接连失守短期均线和2600点整数关口,且已经三日收阴,大有二次回落之势,周线上,沪指开始对上周收出的长尾十字星进行回踩。不过,笔者认为,蹲下去是为了更好地站起来,不必为二次回落感到忧伤:从下跌过程中整体成交放大并不明显来看,目前市场的调整并未引发短期的恐慌,显示调整相对健康,短期跌穿2437点的可能性较小。操作上,明日是股指期货交割日,也是本周最后的一个交易日,由于目前市场对于央行会否加息仍无明确的定论,这或扩大周末效应的影响,投资者仍应谨慎应对。指数上,关注2530-2550区域支撑,以及2582点和10日线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