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借道股权融资河北中小企另辟蹊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程建辉)资金,资金,还是资金,中小企业一直面对融资难问题。银行贷款、民间借贷、上市融资“看上去很美”,但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只是可望不可及的奢望。除此之外,企业还能寻找到其他融资途径吗?

  8月15日,廊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河北融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天津股权交易所在廊坊一城,面对河北中小企业推荐股权融资,借以解决中小企业资金饥渴。

  ■天交所:3个月即可挂牌

  据天津股权交易所副总裁方传磊介绍,天交所将自身定位于“全国性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这也是国务院对于天津滨海新区的要求。

  据介绍,目前在天交所挂牌企业即将突破百家,分布在山东、河北、天津、黑龙江等16个省市。其中河北省有20家企业在天交所挂牌,企业数量仅次于山东省。沧州、保定、廊坊等市均有企业在天交所挂牌。“小额、多次、快速、低成本”,是天交所为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打造的股权发行模式,被称为“少吃多餐”的融资模式:“小额”,体现在每次融资额在3000万元左右,根据企业不同需求,相应调整每次的融资额;“多次”,就是一年可多次私募发行,相较于主板市场和创业板来说较为灵活,可根据企业项目资金的需求进行多次融资;“快速”,这即充分满足中小企业融资的一大要素,一般来说3个月就能完成一次融资;“低成本”,融资成本仅有公开资本市场上市成本的1/5到1/3。

  “企业即使暂时没有资金需求,也可以挂牌,提升企业管理和财务管理水平。待需求资金时,再申请增发”,方传磊介绍。

  天交所的股权融资模式也吸引了省内很多企业的关注,来自保定、张家口、石家庄、廊坊的众多企业家到场咨询。保定市锐拓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旭辉认为:“即使中小企业能从银行贷款,也背负着利息的重担。而股权融资则不需要考虑利息,企业盈利可以作为红利分配给股东”。

  ■融投集团:融资要多层次

  本次推介会上,河北融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滕宪春介绍了该公司“一体两翼,多业并举”的发展战略。“一体”即继续做大做强担保再担保主业,缓解全省中小企业银行贷款难题。“两翼”即集团出资1亿元牵头发起,引进社会资本3亿元,成立注册资金各2亿元的创业投资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

  创投公司发挥资金杠杆放大效应,重点投资于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制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以及新型服务业、新商业模式等战略新兴产业,助推中小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融资活动。公司主要从事创业投资业务、代理其他创业投资企业等机构或个人的创业投资业务、创业咨询业务、为创业企业提供创业管理服务业务、参与设立创业投资企业与创业投资管理顾问机构。

  滕宪春透露,创投公司以股权投资为主,兼用可转债等方式。通常投资占股10%-30%,成为企业非控股的主要股东之一。

  新闻背景

  河北融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河北省政府为聚合、融通、引导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支持河北省中小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于2011年4月批准成立的国有资本运营机构和投融资主体,是河北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监管的国有独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