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增持美债 俄罗斯抛售 两国态度为何不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北京8月18日电(蒋肖斌)美国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中国继续增持美债,而俄罗斯连续8个月抛售。俄新社北京新闻中心18日就此召开视频连线座谈会,中俄两国专家讨论两国为何做法截然不同。

  数据显示,俄罗斯的美债抛售幅度达38%,今年前6个月都在增持黄金,黄金占外汇储备比重达8%。而中国在6月份继续增持57亿美元美国国债,为连续第三个月增持。另外,中国黄金储备仅占外汇储备比重1.6%,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朱超认为,两国不同做法的关键在于所持的债务量的不对等。俄罗斯所持5300亿外债中只有2000多亿是美元,所以即便抛售对本身也影响不大。而中国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有一丝抛售的动向都会引起市场动荡,于己更不利。另外,黄金市场极为有限,“中国只要花一点钱就能买下全世界的黄金”。

  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樊明太建议,中国应该把外汇储备多元化的战略放在比较长的时间范围内慢慢完成,因为现在美元相对于欧元、日元而言,仍然是相对安全的选择。

  中俄对美债的态度不同,因债务问题随之而来的汇率问题,中俄双方意见仍然相左。俄罗斯认为美国有能力稳定币值。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雅科夫·米尔金说,虽然美国大量发行货币会对实体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但这并不足以转化为金融危机。因为从1970年代开始,世界经济的波动性一直在提高,现在也在正常波动范围之内。米尔金认为,美国的经济体系非常灵活且规模巨大,这一次债务危机对美国的伤害并不大,“我们有理由有依据相信美元长期的、可预见的稳定甚至升值。”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魏亮认为,美元目前的现实状况就是汇率下降,他不否认米尔金所说的美国有实力翻盘,但“不是在现在”。魏亮说:“美国现在已经出现危机,债务接近GDP的100%,如果美元升值将会造成债务加重,而贬值无疑是为债务松绑的方法。”

  事实上在1985年,美国就用类似的货币贬值的方式减轻债务负担。当时美国财政赤字剧增,贸易逆差大幅增长,而日本是当时美国最大的债权国。美国希望通过美元贬值来增加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于是和英、法、日、德等五国签订“广场协议”,联合干预外汇市场,致使美元暴跌,日元升值一倍,有专家认为日本进入十多年的低迷期罪魁祸首就是“广场协议”。

  朱超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元贬值在一定时期内是必然趋势,原因有三点:一是美元现在的利率徘徊在0至0.25%,基本是零利率并将维持到2013年中,而零利率货币的升值可能性很小;二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经济增长强劲,货币升值空间很大,相对而言美元就会贬值;三是美国大选尚未落定,美元汇率将成为争夺选票的重要武器。在不能向富人阶层加税、不改变信贷消费模式、贸易逆差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美国只能依靠美元贬值来变相地赖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