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专家称房产税扩征将不会覆盖首套住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8月19日讯 (记者 李方)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持续加码,房产税的开征与否曾引起业界热议。媒体指出,尽管上海、重庆已在为房产税征收试点做一些准备,并将相关方案上报国务院,但绝大多数城市尚未有类似动作。目前来看,在一系列调控政策的作用下,虽然房价没有出现明显下降,但房地产市场的热度渐渐消褪,有关房产税的讨论也仍在继续。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2011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肯定了上海、重庆率先试点房产税的工作。他表示,房地产调控要实现标本兼治,房产税改革是必然方向,但"房产税扩征不会覆盖家庭第一套住房或家庭人均一定标准以下面积的住房"。

  这一点,无疑给社会各阶层都吃了一颗"定心丸"。

  阳光100集团董事长易小迪肯定了房产税政策的长期效应。他表示,房地产市场的大环境没有改变,中国城市化仍在继续进行。通过地价的上升推动房价上升的时代即将结束,房产税等长期调控政策手段可能长期存在,这才是影响下一个十年的政策因素,而限购等政策则是短期的。

  国家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指出,房产税作为对市场管理的一种手段,应该比政策要好。税收与金融是管理市场的最好手段。房地产市场一直缺乏有效的管理,缺乏法律上的管理手段,而税收就是法律上的管理手段,这个市场最终还是要由法律来管理,而不是由政策手段来管理。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房产税还是物业税,作为一个市场的抑制手段,开征有积极的一面,对追求投资性需求的有房者、投资者和投机者影响较大,将增加其持有成本,降低整体投资和投机收益。但房地产作为一种商品,房价主要还是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这个税对市场和房价的影响或是微乎其微。

  对此,贾康明确表示"中央的调控意图并不是要看到房价怎样明显回落",而是要"房地产调控遏制部分城市房价的过快",这个基本表述从未改变。

  据《证券日报》报道,贾康在2011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表示,房产税改革在四个方面显示出不可忽视的正面效应:

  首先,中国税制结构有直接税比重偏低的问题,要建造一个合理的税制应降低间接税比重,提高直接税比重,而不动产保有环节税收改革,是中国整个税制合理化的必要环节。

  第二,房产税改革对中国地方税收体系建设有重要意义。目前,地方政府除了土地批租环节之外,很难取得大比例收入支撑。这也导致靠土地批租形成的短期行为进一步扩大。

  第三,对应国民经济中房产调控需要标本兼治这个角度来看,房产税改革是非常必要的。不动产税能够支持房地产业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压抑房地产泡沫,使其正面效应能更好贡献于国民经济全局。

  第四,从有效遏制收入分配差异扩大来看,房产税改革也是非常必要的。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抑制两极分化,不动产保有环节的房地产税是必须要用到的工具。

  此外,贾康透露,今年年底将会对房产税试点的情况进行总结,届时会决定下一步扩大试点的城市和时间表,而一线大城市将会率先"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