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上涨的一个必要条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一周的行情走出来了,表现了弱势局面,沪指一度逼近2500点,基本上符合了左岸周一所讲的第二种情况,但大盘后市该如何表现?左岸认为必须有一个必要条件。

  今天咱们就聊聊这个必要条件。

  大盘走弱的时候普遍看空,这是市场中常情,也是大多投资者的习惯使然,因为行情的演绎是有惯性作用存在,而这个惯性往往带有很明显的短期特性。同时投资者往往是每日盯盘的,大多采用的是趋势跟踪的方法来判断自己的操作策略,也就说存在一种短视行为,进而起到一种助涨或助跌的功能。

  而在证券市场,投资是需要大策略、大智慧的,讲究的是综合布局,从长远角度去考虑市场,而则通过细处来观察长期趋势的转变。目前的大盘或马上转好,大多数的投资者都不会相信,正如一位知名的空头说的那样,沪指将会跌倒2200点,大多是怀着悲观预期的。左岸在这里就不说“赌上一百万”的话,但市场环境中一些事实,总还是要讲的;在这里,我们认为不应该盲目的悲观,大盘已经到了快要否极泰来的时候,因为市场中的筹集中度开始增加。

  根据中登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上周(8月8日-8月12日),深沪两市新增股票开户数20.45万户,较前一周增长3.99万户,增幅为24.24%。也就是说中小投资者抄底的热情是很浓厚的,希望抓住市场中任何一次底部,散户入场的心情是急迫的,对后市还是急迫的。

  但数据同时显示,上周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为1350.17万户,较前一周1100.48万户增加249.69万户,增幅达22.67%。这个数据大副增加,则可以有两种解释,散户跟随市场反弹,进行换仓操作,选择跟随市场投机;或者有投资者选择逢高减仓,甚至清仓来离开这个市场。

  接下来的第三个数据,则揭示了上周投资者选择离场空仓的可能很大。数据显示,上周持仓A股账户数为5694.59万户,较前一周略有下降。持仓账户的减少,这是则6月份以来的首次降低到5700以下,表明部分投资已经投资者失望情绪增加,选择清仓手中的持股以待时机。持仓账户的减少,就意味着平均分布在每个账户的股票数量增加,也就是说筹码开始集中起来。

  从中登公司的数据我们可以明显看出,投资者此时选择更多的是逢高减持或者清仓离场,造成筹码向剩下的账户中转移,表明已经有投资者对大盘失望情绪上升,风险规避的意愿非常强烈。而在本周,大盘再度呈现出弱势局面,避险意愿将更加浓烈,清仓的投资者将会大幅增加。而这种逼向意愿情绪的出现,往往意味着大盘所处环境是极弱的情况,也是股市运行中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左岸认为,现在既然是最黑暗的时候,那么黎明也就不远了。

  否极泰来!

  欢迎朋友们加QQ群:169459359与左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