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将优先发展农产品物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2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粮油市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徐文正)

  8月19日,物流板块早盘表现突出。铁龙物流、新宁物流双双逆势大幅走高,并带动整个仓储物流板块活跃,保税科技、飞马国际、渤海物流等个股盘中走势均强于大盘。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政策刺激是物流板块走强的主要因素。

  8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意见》称,将切实减轻物流企业税负,加大对物流业的投入和土地政策支持力度,促进物流车辆便利通行;同时加快物流管理体制改革、鼓励整合物流设施资源、并优先发展农产品物流业。

  “政策可以说是比较全面,也比较有针对性,尤其是提出的将优先发展农产品物流,这或许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但是最终的效果,还要看此次政策的落实情况。”业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说。

  此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约18%左右,比发达国家高出一倍。过高的物流成本导致不少商品价格畸高。专家表示,CPI连创新高和物价高企背后,有许多复杂的原因,而物流不畅进城难,则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推手。

  《意见》强调,要把农产品物流业发展放在优先位置,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发展“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企对接”等产地到销地的直接配送方式,并鼓励大型企业从事农产品物流业,提高农产品物流业的规模效益。对土地出让农产品批发市场房产税政策作出相关规定,以保障农产品物流业稳定发展。

  同时,将提高粮食物流现代化水平,推进粮食储、运、装、卸的“四散化”,加强东北产区散粮收纳和发放设施及南方销区的铁路、港口散粮接卸设施建设,推动东北地区散粮火车入关,加快发展散粮铁水联运。

  意见还明确,将进一步降低过路过桥收费;将支持大型优势物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对分散的物流设施资源进行整合;鼓励中小物流企业加强联盟合作,推进物流业发展方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