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农贸市场"变脸" 食品安不安全可追溯源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红柿每斤最高售价3元,最低2.5元;鲫鱼每斤最高售价11元,最低10元……”8月9日一早,在改造后的平湖市新华路南市菜场,只见蔬菜、鲜肉、水产摊位分门别类摆放,过道宽敞亮净,市场中央电子屏幕上还显示着当日菜篮子价格信息。

  农贸市场也像超市一样整洁干净,菜价上墙公示,出了问题,还能追溯源头。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我省农贸市场正迎来新一轮以“标准化、信息化”为要点的改造提升。今年每个县(市、区)完成1家以上的改造试点,明年完成城区和中心镇农贸市场的改造任务,2013年,将基本完成全省农贸市场改造任务。

  农贸市场“变脸”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轻松了一点。“这个菜场干净多了,菜价进门一望就知,买菜时心里有底了。”在平湖南市菜场,一位买菜的退休阿姨告诉记者。而旁边卖鲜肉的张师傅说:“菜场改造后环境大变样,车子不再乱停乱放,人气也比以前旺多了。”目前,作为嘉兴试点单位的平湖城区11个农贸市场已按计划实施改造提升工程,4月份还推出了“菜篮子”指数。随着“菜篮子”指数的公布,菜场摊贩随意的加价行为被大大抑制,政府也能第一时间掌握菜价波动情况。

  农贸市场改造鼓励业态创新,直供直销、连锁配送、净菜销售等模式层出不穷,成为降低菜价的“法宝”。德清县已有17个农贸市场设立农副产品直销点,全县65个农产品基地和8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200余种农产品进入各农贸市场直销,农产品流通平均成本降低20%以上,比市场同类产品平均价格下降10%以上。

  农贸市场改造让百姓对食品安全更“放心”一点。在华东地区最大的农副产品物流配送基地——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记者看到,所有经营户都有完整的“信息档案”,而每一批次的蔬菜,都要先进行抽样定性检测,才被允许进场交易。快速定性检测、责任追究制度、“全索证、全备案”……随着硬件设施的改善,不少农贸市场也像超市一样在软性制度上规范运作。

  在明确农贸市场社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的功能定位后,我省各级政府加大了农贸市场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杭州市今年将投入2000万元完成蔬菜、肉类质量安全信息化追溯系统的建设;宁波市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对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的改造,按审计核定的金额由市级补贴35%,区级补贴35%,市场举办者承担30%给予补助;绍兴县政府2011年安排专项经费2000万元,用于今年柯桥城区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和市场的创建和规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