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方电力供应告急 紧张情况或将持续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南方电网18日晚通报,高温少雨、水枯煤缺的双重作用下,南方五省区电力供应严重短缺,紧张情况或将持续至今冬明春。

  南网总调主任汪际峰介绍,8月份,南方电网最大统调负荷1.1亿千瓦,最大错峰负荷已超过1171万千瓦。目前,南方电网全网供电缺口已达10%,其中广东达7.7%,贵州、广西已发布电力供应红色预警(即供电缺口超过20%)。

  南方电网涵盖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装机总容量15864万千瓦,其中火电占57%、水电占36%,核电、风电、蓄能共占7%。来水特枯是导致今年7月以来南方区域供电短缺不断加剧的重要因素:南方水电资源三江中的两江红水河、乌江流域来水偏枯七、八成,比此前历史最枯水文记录还要少一半,这导致水电减少了63%。而缺煤、煤质差等因素又致火电减少了22%。

  一方面水枯煤缺令发电量锐减近三分之一,另一方面,用电需求却快速增长。8月份以来,南方电网电量需求同比增长11.5%,其中广东增长8.1%,广西增16.5%、云南和贵州用电需求均大幅增长两成以上。

  据预测,8、9月份,红水河、乌江流域来水仍将持续偏枯,广东、广西、贵州的供电缺口可能进一步扩大。南方电网有关人员表示,进入秋冬季是西南地区的旱季,雨水更少,水电更难指望,供电紧张的状况可能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