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铁矿产能大幅增长或将打破矿价暴涨局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额利润刺激了国外矿山的开采和扩张步伐,以三大矿山为首的国外矿山企业矿石产能新近出现了爆发式增长,铁矿石全球供应紧张的局面有望逆转。联合金属网17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以三大矿山为首的铁矿石供应商都在大幅增产,预计未来5年全球铁矿石生产和出口将快速增长,2012年全球铁矿石产量将达到22.8亿吨,到2015年将达到27亿吨。届时,全球矿山垄断程度将会降低,竞争加剧,市场将出现供大于求局面。

  根据上述最新报告,2011年至2015年澳大利亚现有矿山公司都公布了较大扩产计划,另有很多新矿山陆续投产。如果按计划实施5年内澳大利亚铁矿石产量将增加3.1亿吨左右,由2010年4亿吨的水平提高的7亿吨,即5年内增加70%。不仅如此,包括印度、非洲、东南亚等地的新兴矿山也开始纷纷投产,并迅速释放产能。

  在三大矿山产量激增的同时,一个情况值得注意,按照报告中预测,2015年全球铁矿石产量将达到27亿吨,而三大矿山的产量合计为97500万吨,占全球产量比例约为36%。可以清楚看到,三大矿山在全球铁矿石供应份额将下降,其垄断地位也有望发生变化。

  有专家预计,近年来铁矿石价格暴涨的局面也将被打破。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全球对铁矿石的需求增长远远低于矿山扩张步伐,将直接导致全球铁矿石供不应求的现状进入尾声,未来需求供应将逆转,铁矿石价格将出现暴跌。花旗银行业做出预测,铁矿石市场将在2014年出现约5000万吨的过剩供应,即使淡水河谷把2015年铁矿石产量目标下调10%,该行仍认为铁矿石供过于求的情况或于2015年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