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向松祚:摆脱美债危机 人民币需走国际化之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9日讯 美债“无风险”神话随着评级下调而破灭,由此引发全球对美元资产安全性的担忧。但据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继续增持美国国债57亿美元,已连续三个月增持美债。各国为何心甘情愿(或迫不得已)借钱给美国?为何谴责声愈高亢,持有美元储备和美债资产却愈庞大?摆脱此局面的出路在哪?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和副所长向松祚,昨日发表博文对上述问题进行解读。他指出,美元霸权和美债陷阱是美国全球战略的核心,并互相作用以巩固美国各方领域的霸主地位,使各国欲罢不能。“摆脱美元霸权和美债陷阱的唯一出路是创造出美元和美债的替代物。欧洲为摆脱对美元的过度依赖,痛下决心创造欧元。中国要摆脱对美元和美债的过度依赖,唯一正确的战略是人民币国际化。”

  美元霸权和美债陷阱是美国全球战略的核心。“美元霸权—美债陷阱—军费开支—军事扩张—战略资源掌控—强化美元霸权”是美国超级大国战略的基本逻辑。它们相互配合确保美国在各领域的垄断地位。

  向松祚分析称,美元处在全球最主要储备货币的特殊地位,迫使各国不断累积庞大美元储备。美债市场又是全球最具流动性和最安全的国债市场,让各国外汇储备的投资别无选择,只能大量购买美债。“赤字和债务为美国筹集巨额军费,巨额军费维持全球军事扩张和掌控全球战略资源(以石油为主)。美国对全球战略资源的掌控反过来强化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

  名词解释:

  美债陷阱:美国借助庞大的美元债券市场,“锁定”或“吞噬”各国所累计的庞大外汇储备。哈佛大学教授、美国资深金融战略家理查德.柯伯曾经直言不讳地说:外国投资美国国债越多,就越难以自拔,美元债市流动性就越高,各国外汇储备投资就越是别无选择。1970年,世界各国所累积的美元货币储备不过数百亿美元,今天已经高达10万亿美元,绝大多数又回到美国债券市场,为美国财政赤字和军费开支融资。

  华尔街模式:以私有产权和市场竞争为根本制度,以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为根本手段,以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相结合为最高表现形式(金融资本居于主导地位)。华尔街模式直接继承了源自荷兰和英国的“盎格鲁—撒克逊金融资本主义模式”。1789年,美利坚合众国建立,经济很快就迎来迅猛增长,主要推动力量就是首任财长汉密尔顿一手设计的货币金融体系。在仅仅100年的时间里,华尔街模式让一个人口只有380万的美洲殖民地迅速崛起成为全球超级经济强国,最终发展成为主导全球的美元霸权和美债陷阱。

  原文地址:

  http://xiangsongzuo.blog.163.com/blog/static/20738888201171801014908/?newFollowBlog

  作者介绍:

  向松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和副所长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顾问委员会成员,研究委员会成员。

  更多精彩请见《财经名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