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门严查购物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从商务部了解到,各地商务部门将于8月20日至10月30日期间启动预付卡专项检查,大型商超、酒店、美容院等发卡大户,是重点检查对象。

  今年5月下旬,国家7部委联合发文规范购物卡市场:“一次性买万元以上购物卡要实名登记”、“不记名预付费卡面值不得超千元”、“单位一次购卡5000元以上须通过银行转账”等规定出台。但是,在一些省市地区的个别企业,仍存在违规操作,滥发购物卡的现象。有的商家购物卡面值超过规定上限,有的商家购卡不做实名登记。

  商务部本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严格规范商企预付卡发卡行为,并在8月底前,启动对重点发卡企业的督察工作,落实购卡实名登记制、非现金购买制、限额发行制等规定。发卡规模大、用卡占比高、消费者数量多的商企,特别是大型百货商场、超市和较大规模的餐饮、美容、保健、洗浴等生活服务企业,将被商务部门列入重点发卡企业目录进行管理,并建立工作联系机制。

  此外,商务部还计划出台《单用途预付卡发行管理办法》、《单用途预付卡发行服务规范》等,便于发卡商家有具体细则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