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督察滥发购物卡行为 中秋国庆前初步遏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月底启动购物卡实名制检查,在中秋、国庆前初步遏制滥发行为

  本报讯 (记者沈玮青)记者昨日从商务部网站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商业预付卡(即俗称的“购物卡”)的管理,商务部将在本月底前启动对重点发卡企业的监督检查工作,在今年中秋、国庆前初步遏制滥发购物卡的行为。

  购物卡近年来在商场、超市、餐饮等领域使用广泛,在便利支付的同时,也存在监管不严、违反财务纪律、缺乏风险防范机制、公款消费、收卡受贿等问题。

  今年5月23日,人民银行、监察部等七部委联合推出《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意见的通知》,要求于6月1日起执行购物卡实名登记制度,并要求不记名购物卡面值不得超过1000元,记名购物卡面值不超过5000元。

  商务部昨日明确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对此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在2011年8月底前,启动对重点发卡企业的监督检查工作,对未落实相关制度的商业企业,其负责人将被约谈。检查后仍违规发卡的商业企业,则会被列入“重点关注名单”。通过以上举措,将使违规滥发购物卡的行为在2011年中秋、国庆前得到初步遏制。

  商务部还表示,拟出台《单用途预付卡发行管理办法》和《单用途预付卡发行服务规范》等法规,规范购物卡收费、投诉、保密、赎回、清退等业务,以及明确管理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