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平安注资深发展不影响偿付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8日,中国平安(601318)及深发展(000001)召开2011年中报业绩发布会。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表示,未来几年内该行直接的资本补充尤其是核心资本补充不太可能发生。中国平安负责人则称,向深发展注资不会直接影响集团偿付能力。

  支持长期发展

  此前,中国平安宣布以不超过200亿元现金认购深发展非公开发行股份。对此,深发展副行长陈伟表示,此次融资源于监管政策及业务发展的双重需求。

  截至2011年6月末,深发展资本充足率为10.58%,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01%,处于上市银行较低水平,限制了深发展业务规模及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本次非公开发行后,预计深发展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将分别超过13%和10%,既能满足资本监管要求,同时也为逆周期监管要求做好准备。核心资本增厚能够有效支持深发展规模的快速扩张,预计该行净资产在股份制银行中排名将继续上升,将达到872亿元。

  对于深发展是否会再融资以及中国平安将再次对其增持的问题,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表示,预期此次定向增发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初能够完成,完成后能比较长时间的支撑该行业务快速发展。因此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几年里面,直接的资本补充尤其是核心资本的补充估计不太可能发生。目前该行也没有收到任何平安集团要进一步增持深发展的说法或想法。

  平安偿付能力不受影响

  对这次定向增发,中金公司报告指出,下半年将深发展纳入合并报表,将平安集团偿付能力从200%降低至171%,虽然仍高于监管水平,但未来两年资本压力仍然存在。公司将会考虑多种资本补充方式,特别是平安寿险还有较大发行次级债的空间。

  广发证券分析报告指出,上半年H股增发后,平安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率提升至200%,预期其年底将下降到189%,仍符合监管要求。但如果要维持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率在200%,还需要补充90亿资本。

  对中国平安是否会再融资,其高管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再度强调资本市场就是帮助好的企业筹措资本以获得持续发展。

  中国平安副总经理兼首席财务官姚波还表示,按照上限计算向深发展注资200亿元对集团整体偿付能力没有直接影响。注资前200亿资本金放在集团层面,现在是将注入子公司层面,资本金还是放在整个集团内部。

  对平安寿险偿付能力从去年年底180%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158%,姚波表示158%仍非常健康。下降原因有两个,一是今年上半年平安寿险向母公司股东进行了一次分红,部分资本金分给了母公司,对偿付能力有一定影响;二是上半年资本市场波动比较大,利率有所上升,对债券市值有影响。未来平安寿险会做好资本规划,确保偿付能力保持健康水平以支持业务发展。集团也会根据战略规划和各条业务线发展策略提前做好资本规划,未雨绸缪。部分子公司还可以通过发行次级债来补充偿付能力和资本充足率。

  据中国平安半年报,平安产险交叉销售和电话销售的保费大幅增长69.1%,贡献占比提升至38.1%;平安银行新增公司业务存款和零售业务存款中,交叉销售贡献占比分别为12.6%和36.2%。

  深发展行长理查德表示,深发展与中国平安的交叉销售首先选择信用卡开始,在二季度已开始正式推广。目前交叉销售发出来的卡量大概几十万张,主要任务是理顺相关机制以及搭建好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