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天然气产业前景光明道路曲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全线建成投产,源自中亚的天然气正在源源不断输入国内各省区市。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国内进口天然气27亿立方米,其中中亚天然气12亿立方米,LNG(液化天然气)15亿立方米,进口总量同比增长102.4%。1-7月进口16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倍。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指出,西气东输工程的建成投产对于提高我国天然气管网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以西气东输工程为纽带,以中亚天然气进口为依赖,国内的天然气市场得以快速发展。尽管国内天然气消费市场增长较快,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也在逐步上升,但目前我国的天然气发展依然面临诸多制约因素。

  这些制约因素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我国地质条件复杂,造成天然气开采难度大、成本高,制约了国内天然气的供应,也导致我国不得不从国外大量进口天然气。二是我国天然气资源分布不均,存在西多东少的问题,与市场需求正好截然相反,这无疑会增加天然气的输送成本。三是我国天然气开发利用的水平较低,利用效率不高。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认为,国内的天然气发展中存在的各种制约因素是显而易见的,这就要求政府要对天然气的发展做好规划,在加大天然气进口的同时要注重国内天然气的开采利用,在扩大天然气使用范围的同时要注重提高使用效率,在增加天然气来源的同时要加大管道建设。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石油天然气开采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中国天然气总资源量达38万亿立方米,陆上天然气主要分布在中部和西部地区,分别占陆上资源量的43.2%和39.0%。但是国内天然气开采条件比较复杂,目前国内天然气生产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