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20年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可能达50%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8月19日报道:中国石油大学国际石油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庞昌伟周三在北京表示,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有可能达到50%。

  庞昌伟表示,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使国内天然气消费量大幅上升,预计国内天然气消费量到2020年将达到4500亿立方米左右,届时我国的天然气自产能只能满足我国一半的消费量,另一半仍需要进口。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周一表示,我国今年1-7月份天然气进口量同比增长一倍,达168亿立方米。仅7月份就进口天然气达27亿立方米。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指出,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50%只是时间问题。根据国家天然气产业“十二五”规划,未来五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年均增速将达到25%以上,这意味着到2015年我国天然气的消费量将达到2600亿立方米以上。但是目前国内天然气年产量基本稳定在1000亿立方米左右,且产量增速有所放缓,预计到2015年我国天然气缺口将达1200亿立方米以上,只能依靠大量进口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

  但庞昌伟同时表示,中国依靠在煤层气的开发利用,如果技术上出现大的突破,会减少对传统天然气的进口。“依靠煤层气的经济型利用,中国能够保障把对外依存度的上限保持在50%左右。”(中国日报记者 周妍 编辑 吕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