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频发价格信号 资金骤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各品种央票发行利率整体上行,显示在高通胀情况下,央行货币政策仍维持紧缩态势,也令市场加息预期渐浓。虽然市场人士在加息时点上仍有较大分歧,但资金面已出现局部趋紧现象。

  央行近期频繁释放价格信号,增大了政策预期的不确定性。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央票80亿元,其中三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为3.97%,较上一期上浮8个基点;三个月期央票中标利率为3.1618%,较上一期上浮8.17个基点。

  此外,央行当天还进行了90亿元正回购操作。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380亿元。

  提准可能性下降

  本周二,1年期央票利率意外跳升8.58个基点。昨日发行的三年期央票为暂停4周后的首次重启,发行利率较上一期上升8个基点。

  央票利率全面上调,政策紧缩预期再次抬头。昨日午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出现局部趋紧,SHIBOR(7天)上升逾30个基点。

  由于本次三年期央票仅发行10亿元,市场担心央行再度启动准备金工具。资料显示,5月12日,3年期央票年内首度重启,央行当晚便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但分析人士指出,与1年期央票相比,3年期央票重在深度锁定流动性,利率信号不及前者。而此次仅仅10亿元的地量,恰恰表明央行“一次到位”提高发行利率的动力不足。重启的目的或在于测试市场利率底线,并发出提高基准利率的信号。

  此外,7月外汇占款只有2196亿元的规模,对冲压力比之前有所降低,提准的可能性下降。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380亿元。至此,央行已连续5周净投放资金2030亿元。

  观察债务危机影响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石磊认为,近期一系列信号表明,央行最新启动价格工具进行公开市场操作,预计9月初前后加息的可能性最大,提准的概率居次。

  渤海保险资金运用部宏观与策略分析师韦军亮对记者表示,央行的政策腾挪空间很小。距上次加息时隔不到一月,若加息频率猛然加快,势必增加超调的风险,更何况央行也还需要时间来评判上一次加息的效果。

  中国债券网分析报告认为,7月份国内通胀拐点隐现,再次加息将重在巩固前期的调控成果,对未来市场影响不大。而央行价格信号迭现,也表明监管层对海外债务危机的观察期接近尾声,政策预期将日渐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