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华润雪花掌舵茅台啤酒 亏损局面或将扭转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华润雪花啤酒对外宣布,已经与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茅台集团啤酒有限责任公司以其实体投入,雪花则注资2.7亿元人民币,双方共同成立华润雪花啤酒(遵义)有限公司,雪花获得70%股权,掌舵茅台啤酒。

  今年以来,华润雪花收购大战可谓一发不可收拾,仅7月份就发起了三起并购。7月中旬收购喜力亚太持有的江苏大富豪啤酒有限公司49%股权及上海亚太啤酒有限公司100%股权,7月下旬再次全资收购河南商丘蓝牌啤酒公司,此次与贵州茅台酒厂合作是今年以来华润雪花规模扩张的又一举措。

  华润雪花、茅台啤酒在贵州市场均表现抢眼,数据显示,2010年贵州市场上,华润雪花、茅台啤酒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0%和25%。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指出,此次两者合作之举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华润雪花在贵州市场的占有率,使华润雪花贵州市场的占有率高达75%,稳固其强势地位,另一方面,该举也促使华润雪花产能得以继续增加,增强了华润雪花在贵州市场的综合竞争力。

  此次合作之举受市场广泛关注的另一原因是“茅台”的品牌魅力。众所周知,茅台在白酒市场是当之无愧的企业巨头,“国酒”名号响彻全球,然而茅台在多元化道路上表现并不理想,从啤酒到葡萄酒,茅台并未创造出如白酒般的辉煌。虽然借助茅台的品牌效应,茅台啤酒获得了暂时的发展,但随着啤酒竞争的日益加剧、行业集中度的逐渐提高,借助品牌延伸而发展的茅台啤酒终究未能躲过亏损的命运。

  茅台啤酒掌舵者更换的举措对茅台啤酒后期发展利益重大。周思然指出,相比较贵州茅台,华润雪花在啤酒领域的实力明显强势,不仅产能、规模巨大,市场占有率、产销量更是持续多年遥遥领先于国内其他啤酒企业。借助华润雪花庞大的销售网络、销售队伍以及在啤酒市场巨大的市场和品牌号召力,相信未来茅台啤酒将获得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