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芳纺织巨亏 拟卖出锂电池资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0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孟岩峰

  “如果将来这样的价格(19800元),就会影响到公司的整体经营。”华芳纺织(600273.SH)前董秘韩义民在今年5月华芳重组失败之后如是对记者表示。

  8月19日,记者再次联系韩义民,他已从华芳纺织辞职,而其数月前的担忧已成事实:棉价已经跌到了国家公布的收储价(19800元)之下。

  市场的这一变化已经让华芳纺织尝到了“苦果”。华芳纺织8月16日晚间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17亿,比去年同期下降21.04%,亏损3116万元。

  半年报还显示,华芳的流动资产超过11亿元,其中库存便有7亿多元。其中包括1.74亿元的原材料(即棉花)、0.648亿元的在售产品及5.22亿元的库存商品。

  “华芳今年重组失败之后,就传出过资金紧张的传言。大概五六月的时候,在市面上抛售面纱等。价格比同样生产中低端产品的魏桥要低1000至2000元。”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华芳去年储棉量巨大,很多产品都是高价棉生产,然棉价一路狂跌,抛售价格又低,怎能不亏损。”

  关于库存过高这一点,华芳纺织自己也承认。其在半年报中提到了公司经营的问题与困难,其中便包括库存仍在高位,利润空间大幅压缩、订单减少明显及运营资金和融资成本增加。

  一位已从华芳纺织离职的员工在8月初时对记者表示,“库存压力很大,全行业谁没有两三个月库存啊!”据其透露,当时华芳纺织还有外棉未到。

  “这个时候还没到的外棉一定是高价棉。”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而一位上市纺织企业的销售经理则对记者表示,今年订单流失比较严重,大部分流失到东南亚等地,这些流失的订单大多是中低端的产品。而在国内,做中低端产品比较出名的则是魏桥纺织及华芳纺织。

  市场不景气直接威胁到华芳纺织的资金周转。据统计,华芳纺织目前共将办公楼、仓库、宿舍及厂房等五处房产共14万平米房产进行抵押,还包括华芳夏津纺织的两个车间的设备。“没办法,往年纺织企业可用棉花作抵押贷款,而今年银行要求必须用房产等固定资产抵押了。”上述销售经理表示。

  此外,记者了解到,华芳纺织曾寄予厚望的锂电池也未能拯救华芳,不得不售出。据华芳公告,上半年其锂电池业务营业额为337.9万元,为成本586.9万元,利润率-73.7%。华芳纺织已经准备以814万元的价格,转让其负责锂电池业务的华天公司70%的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