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紫鑫药业的社会寓意何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则《紫鑫药业自导自演上下游客户炮制惊天骗局》的报道再度在A股市场上掀起了波澜,紫鑫药业不得不临时停牌以“自查”名义想策应对。

  造假虽然尚无定论,但对于浮夸和造假习以为常的股市而言,大多空穴来风最后都演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如胜景山河、绿大地业绩造假等事件,这类层出不穷的案例早就是鲜活的教训。

  假话说多了,可能就会成为“真话”,造假造麻木了,也就成了“模仿秀”。但是,最终造成的结果,却是市场参与者皆输。这表现为,作为股民我们伤了钱,作为上市公司紫鑫药业伤了制度,作为上市推荐人券商伤了职业道德,作为监管者伤了“作为”。

  紫鑫药业的问题在于:一是涉嫌注册空壳公司,虚增营业收入,造假业绩,最终目的是打的空手套白狼的算盘,上市材料和增发材料,可能都造了假,那就是玩了两次圈钱的把戏;二是涉嫌内幕交易,操纵股价,从中获取大量差价。问题是,诚若新闻报道所言,这样一家造假一条龙的企业是如何通过一层层审查,堂而皇之登陆A股的呢?

  企业IPO,说好听点是融资,说难听点是圈钱,A股市场的功能的确为一些企业提供了一夜暴富的机遇,但从监管到保荐再到二级市场上的散户,一不小心都会成为被欺骗的对象。监管者失了责任,保荐者成了帮凶,散户成了任其“宰割”的羔羊。

  这是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对金钱的疯狂追逐已大大侵蚀了企业的心灵。孟母三迁的故事,诠释了环境的影响力,不在企业间导入清纯的生存风气,造假就会无休无止。

  看当今A股市场,监管层做大蛋糕的决心很大,不管是骡子是马,只要财务报表不错,都敞开了大门拉进来遛,甚至连洗澡桑那美容的什么行业都放进了来,不讲技术含量,只看是否赚钱,这个不设行业性质的门槛需不需要改革,此类问题应该重新进入决策者的视野。

  还该从紫鑫药业风波中反思的是,是否该对保荐机构加大处罚力度?古云棍棒之下出孝子,虽说有些不合时宜,但也说明敲打对于提高警惕性的作用,失责违规的处罚成本过低,保荐机构就会把责任当成了廉价的商品,轻而易举就出卖了。

  如果这些陋习得不到改正,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可能就不仅仅只是寓言。(本文作者系财经专栏作家、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