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发行逐渐减缓 如何推进改革引发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股发行已经放缓,下一步是否应当暂停新股上市防止股市下跌?如何对新股上市制度进行改革?

  中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何京玉)据经济之声报道,本周小盘股上市只有4家,下周上市的会更少。市场猜测,前一段时间网上股民针对新股发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大讨论,监管部门可能已经吸取了民意,准备停止新股发行。在昨天(19号)举行的“腾讯财经20人论坛”上,是否要放缓新股发行节奏,如何改革新股发行制度,这两个话题引发了激烈的争论。

  经济学家华生最近经常针对热点问题发表点评论,不久前他针对新股发行问题发表了一篇微博,建议对发行制度进行改革,甚至发出了要拼老脸,找尚福林讨个说法的豪言壮语。

  在19号举行的“腾讯财经20人论坛”上,第一个发言的华生一开口就提出了8条意见,每一条都像重磅炮弹引发了广泛的争论,包括要迅速建立退市制度,还要求缓行国际板。他把这些建议成为治理市场的措施,简称治市措施,不过会上还是被戏称为“华八条”。

  不出意外,在耐着性子听完华生的演讲后,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终于坐不住了,表达了对停发新股换取股市上涨的担心。华生随后和徐刚展开了争论。

  徐刚:最大的问题,每当股市低迷的时候,投资者都呼吁停发新股,或者是少发新股,以此换取可能的市场上涨。我觉得每一次过去20年中国股市历次市场下跌都在重复这个,不应该通过停发新股方式获得股市上涨。

  华生:我也没有赞成停发新股,而且限量我都认为不可取。除此之外,是不是什么都不做?我的观点是要不要现在推出一些治理市场的措施。

  徐刚:改革新股发行体制并不能说要以停止新股发行的方式换取股票市场上涨。这是一个首要的前提,这一点做到了,无论是八条、九条、十条都可以改。如果这一条做不到,股票一跌就停止新股发行,甚至采取其他的方法变相地停止新股发行,或者缓慢发行。我觉得都是一种历史的倒退。

  看到两人已经争在一处,天相投资董事长林义相急忙出来解围,首先表示支持徐刚。

  林义相:我很赞成徐刚说的一点,不能通过停止新股发行来支持二级市场。因为供求关系决定价格,新股发行只是影响一级市场的价格,而不是整个市场的价格,至少不是直接的,因此不能通过停止新股发行来支持二级市场。

  在支持了徐刚之后,好好先生林义相也不忘安抚华生:

  林义相:关于是不是要治市的问题,肯定是需要治市的措施。因为在监管范围内,我觉得现在的市场上面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比如说处罚力度、内幕交易,包括市场操纵、包括操作利润,等等这些的处罚。

  一旁的证监会资本市场学院筹备办主任也开腔表示,新股发行放缓其实不是监管的原因,而是市场认购意愿不足。

  张新生:特别在中国越是熊市,为什么出现这个?越没有人买。其实在熊市的时候,发行又少又容易买,再一个基本上发行价定得比较低,如果你是一个成熟的投资人为不买进呢?你这时候买进周期已过你好发财呀,他没有这个认识。

  争论一番,各方其实谁也没有说服谁。华生认为需要改革的地方很多,张新生认为原有制度已经很好,只是需要完善。其实正如徐刚所说,中国的资本市场其实没有一分钟不在改革,而具体应当怎样改,可能还要在通盘考虑的情况下,逐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