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国际称铁道部3A只适用境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下午,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简称大公国际)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针对近日铁道债仍获AAA(3A)评级等种种质疑做出了回应。

  本报北京讯/记者张莹

  质疑:铁道部评级高于国家信用评级

  大公:评价体系不同 铁道部3A只适用境内

  对于近期负面消息不断的铁道部,大公国际仍给予其债券AAA级信用评级,引来国内舆论一片哗然。

  更令公众不解的是,大公国际在相关报告中,对中国本外币给出的信用评级为AA+。一时间,“铁道部的信用评级超过了中国的国家信用”的质疑声不断。

  对此,大公国际评级分析师陆思南回应称,对于铁道部发债的信用评级和中国主权政府的信用评级是在不同的范围内作出的结论。

  她表示,对于中国的国家信用评级是将中国放到世界范围内,针对其他国家而作出的评级,“我们没有权利对中央政府作出在国内范围内的评级,这个AA+是针对国际评级系统而言的。”

  她解释说,铁道部发债的AAA级信用评级只在国内范围适用,如果铁道部要到国外去融资,那评级一定会低于AA+这个级别。

  陆思南表示,如果国家允许他们在本国范围内对主权政府作出评级,那他们给出的信用评级一定会是AAA级。

  质疑:集中调高城投债信用级别

  大公:只接风险可控的“城投债”

  近期有媒体报道,自今年6月起,在大公国际调高评级的20只企业债中,有16只为城投债。而在大公国际的多份评级报告中均提到城投债的风险。

  对此,大公国际评级委员会主任、评级技术总监刚猛解释说,目前虽然有些融资平台和地方政府的城投债产品存在一些问题,但从整个行业来讲,属于总体风险可控的范畴,“的确有10%~20%的融资平台或地方政府存在不可控因素,但绝大多数城投债由于可以得到政府的帮扶,风险都在可控的范围内。”

  他还强调,目前大公做信用评级的城投债产品都是排在行业内前10%~20%的风险可控融资平台和地方政府,因此调高部分城投债的信用评级是正常的。

  质疑:“花钱买评级”

  大公:存在利益冲突

  针对媒体质疑的该公司给出的短期债普遍都为最高的A-1级别,大公国际常务副总裁金永授表示,在目前的国内债券市场上,根据相关部门的监管要求,原则上只有达到了A-1级别的短期融资债券才可以在债券市场发债。“事实上,A-1这个级别也分3A到A-几个不同的跨度”。

  有媒体质疑信用评级机构是否存在像招标一样,出价高就可获得高评级的情况,金永授解释道,现在对于主体评级都是按监管部门规定收费,因此不存在价格竞争。

  对于“花钱买评级”的说法,他表示,这个行业现在都是先付费入门,再出评级结果,不存在该问题。

  但同时,金永授坦言,目前的评级机构确实存在收费模式的利益冲突,不能排除客户会提出一些要求,但这些不会体现在合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