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次探底是否意味无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初在2600点的徘徊还是没能促成进一步上行,在加息预期升温以及外围市场再度大跌的冲击下,周五沪综指重新靠近2500点区域。二次探底是否意味着2437点乃至2319点会注定失守呢?

  我们先来看看外围的情况,周四欧美股市的大跌似乎没有什么征兆,究其原因恐怕还是那几样,比如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继续蔓延、美国经济数据远逊预期、摩根士丹利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等等,这些因素的直接影响就是令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可能陷入二次衰退,全球经济增速将会放缓。

  不可否认,美欧的主权债务危机到目前为止确实没有看到缓和迹象,而且八九月可能是其偿债的关键时段,压力不言而喻,假如有国家“赖账”的话,其冲击力就要另当别论了。由此资本市场出现大幅动荡自然难免,只是很多问题都有两面性。虽然不少海外的分析观点表示谨慎甚至悲观,但也有部分海外的分析师表达了不同的观点:“看一下美国银行今天的债券收益率走势——基本持平;而高盛的债券收益率也只上涨一点点。因此,债券市场可以告诉我们,美国银行系统不存在风险。美股股市只是错乱失常了。”而对于全球经济增速的担忧也是很正常的,不过美国的经济数据几乎天天都有公布,时而这个好于预期,时而那个坏于预期,在笔者看来实在是无法据此对美国的整体经济发展有一个相对准确的判断。目前,只可以初步认为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确实遇到了很大压力,只是这种压力在资本市场的反映是不是需要用持续暴跌来体现?借用一种分析观点:“短期来看,既无法证明债务危机会立即演变成二次衰退,也无法证明它在短期内不会继续恶化。无法证明亦无法证伪,这就是市场的空前分歧所在。”

  至于国内因素,目前最不确定同时也是给市场造成最大压力的就是加息预期。分析指出,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16日意外跳升,3年期央票18日在时隔三周后重启发行,3月期、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双双上涨。在通胀压力居高不下之际,加息预期渐浓,再次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概率下降。其实高通胀环境下的加息行为很正常,我们现在需要关心的不是加不加息,而是经济发展到底会如何。即使加息了又能如何,能改变负利率吗?不能。能让资金一下子回流银行吗?不能。如果加息给经济发展造成打击的话,那么这才是加息对市场的最大负面影响。

  上周的先跌后涨说明A股经受过了也经受住了外部冲击,但这只是初步考验,外部事件会如何演变仍无法预知,其影响不会迅速烟消云散。尽管上周后半段市场表现较强,但可以定义为对外围市场波动过度反应的一种纠正,仍不能彻底排除近期再度下跌的可能,只是再次迅速跌到2437点的概率不大。同时也强调了,假如出现二次回探,就可视为又一次的介入机会。目前笔者依旧维持这种观点。

  目前没必要去猜测2500点能否守住、2437点是不是底,因为点位本身就无法预知,只是跌下去的时候一定是机会大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