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保财险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增 四年来首次分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受资本市场投资业绩表现不佳拖累,但由于承保主业盈利大幅提升和综合成本率大幅下降,使得人保财险(HK2328)在今年上半年仍然取得不俗业绩,实现净利润52.88亿元,同比增长97%,每股收益为0.475元,且4年来首次分红。

  据人保财险在港交所披露的上半年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的营业额为914.44亿元,同比增长12%,市场份额为37.3%,较去年同期下降1.7个百分点;公司总资产达到2607.8亿元,同比增长28%;股东权益总额305.93亿元,比去年年底增长15.0%;资产负债率为 80.9%,比去年年底上升0.9个百分点。

  不过,受累于上半年资本市场持续动荡,人保财险投资净损失3.32亿元,同比减少了3.97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上半年,人保财险净利润同比增长97%的主要原因,在于其承保盈利大幅提升和综合成本率大幅下降所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人保财险实现承保利润49.36亿元,为去年同期的2.57倍,承保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3.3%上升到7.5%。其中,车险的承保利润率从2010年上半年的 2.3%大幅提升至7%。

  与此同时,2011年上半年,全国汽车产销市场增速呈逐月回落态势。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上半年汽车销售932.52万辆,同比增长3.35%。

  因此,人保财险上半年的成绩单内涵深刻,显示人保财险在2011年全面推进转型,呈现出规模、质量和效益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上半年整体盈利和承保盈利均创公司2003年上市以来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公司盈利趋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内在品质进一步提高。

  截至上半年末,人保财险实际偿付能力额度为322.11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9%,自2007年底以来首次回升至150%以上。今年6月,人保财险50亿元次级债顺利发行,这是该公司第四次发行次级债,目前其次级债规模已达190亿元。

  此外,人保财险将派发中期股息每股0.225元,合计25.07亿元。这是该公司自2003年上市以来第三次派息,也是近4年来首度派息,上两次派息的时间分别是2005年和2007年,且都是中期派息。

  人保财险董事长吴焰表示,今年中期业绩派息,是考虑到保障投资者和维持资本两方面利益而作出的判断,派息反映出公司对未来业绩的信心,相信不会因此影响公司的偿付能力,也不会影响公司未来发展。

  据透露,经过近年来改革转型,公司已经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经营管理模式持续完善,发展势头良好,且集团化优势将进一步显现。下半年人保财险将全面提升公司竞争力,持续推进有效益的发展。